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周雅杰:32年扎根林区的“最美医生”
2019-10-22 16:10: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 (记者 周秘) 在一个山路崎岖、偏僻遥远,一天只能通一次客车的小林场,她整整忙碌了32个春秋。她扎根大山,执着坚守,无私奉献,春去秋来与听诊器为伴,与大山相守,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赤诚的爱心,无私的敬业品格,守护着这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她就是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敬业奉献)穆棱林业局杨木桥林场一名普通的医生周雅杰。

  她扎根林区,无怨无悔。

  1992年,学成而归本可留在穆棱林区医院的周雅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回到了杨木桥林场,成为当时唯一的一名外出学习返回林场的医生。落后的医疗设备、简陋的医疗环境,近千名百姓期待的眼神。周雅杰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手持听诊器、温度计,携带血压计、手电筒,结合传统的望闻问切开始了她的从医生涯。

  从此,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她身背药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白天一声招呼,夜间一阵敲门,奔走在林场百姓当中。老人、孩子、妇女,头疼脑热、心慌气喘、妇科普查……每天30多人次的接诊让她紧张而充实。

  她注重中西医结合,并运用到临床实践中,尽量不让患常见病和无需进一步确诊或手术的病人转诊,节省了患者的开销。从医32年来从没有患者在周雅杰手里误诊或延误转诊时间,正是这种对医疗技术和业务的刻苦学习钻研,使得她很快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全科医生”。附近林场甚至周边农村的病人也经常慕名找她诊治。

  她大爱无言,温暖百姓。

  1993年冬,林场女工邢桂香患上了急性类风湿,全身关节肿痛,生活不能自理,痛苦不堪的她因家境贫寒放弃了到外地治疗,只好在家熬着。周雅杰知道后,到她家里,问她敢不敢试试中医针灸。邢桂香那时都绝望了,孩子才一周岁需要照看,丈夫要工作,而自己却要瘫痪了。周雅杰的建议,让她看到了一线希望。就这样,周雅杰每天为她针灸。那时候没有烤电的治疗仪器,周大夫就用吹头发的电吹风当烤电机,为她烤电驱寒。半个月后她的病情好转,疼痛减轻,并能下地行走,经过近三个月的治疗,邢桂香渐渐痊愈了。

  2015年大年初一晚9点左右,林场职工徐春堂在家中突感胸痛,打电话给周雅杰,周雅杰知道他有心脏病。嘱咐家属赶紧给他含服救心丸,拿起急诊包迅速赶到患者家中,当时患者痛得大汗淋漓衣服都湿透了,周雅杰一边对症补液,一边通知家属找车转诊。由于处理及时,又一个“心梗”患者的生命得到挽救。

  那些年,因为信任,经周雅杰的手还接生了20多个新生命;因为信赖,周雅杰治愈了无数各类患者。近年来林场木材任务调减,安置人员增多,学校集中山下办学等诸多因素,使得常住人口逐年减少,老弱病残比例增大。为他们诊断病情、吸痰催吐、导尿排便、输液打针、针灸、刮痧烤电,成为周雅杰工作的常态。

  她不忘初衷,践行诺言。

  只因为当年的选择,周雅杰舍弃了多次到穆棱山下工作的机会,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一段时间里,无规律超强度的工作,一度让她只顾了百姓的健康,忽视了自己的身体不适。劳累让她患上了心脏病和低血糖。一次,正在出诊的周雅杰突然头晕目眩,眼前一黑,险些栽倒。病痛中,她第一个想到的是,如果我病了,这些百姓怎么办?为了他们,我也要保护好身体。可是,她仍然工作起来就忘记了一切。

  32年来,周雅杰在这个简单而又平凡的岗位默默坚守,换来了职工群众百倍的信任和依赖,欣慰而满足,她觉得,自己无愧“医生”这个称谓。但她最愧疚的就是女儿和父母。因为丈夫出差在外,她曾背着5个月的女儿在漆黑的夜里去接生,也曾因为夜里有急诊,悄悄把女儿一人锁在家中。

  每逢春节,周雅杰就会被林场百姓留住,32年,为了这里的百姓,她没能回山下父母家过一次春节。每次下穆棱,她都挤时间去看看年迈的父母,她总想多陪陪父母,总想在父母身边多驻留一会,可是他们的团聚经常被林场患病职工的电话打断。父母理解她,每当这时,父母就会望着她为难的眼神说,孩子,回去吧。这里有你哥哥姐姐照顾,山里的百姓更需要你。甚至双亲过世,她都没能第一时间在身边守候。每当说到父母,她都会心有愧疚而潸然泪下。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