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东北农业大学各党支部为群众办好事 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19-11-02 20: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日讯(记者 杨帆)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农业大学各党支部立足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师生实际及群众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3900多名党员师生,立足岗位为身边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285件。

  科技助农建精准帮扶团队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各党支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精准扶贫为目标,在全院党支部中创建了“1+3”扶贫工作模式,即1个教工党支部带领1个博士研究生党小组、1个硕士研究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组成一个扶贫团队定点对接我省国家级贫困村。学院14个师生党支部共建立扶贫团队10个,定点对接了黑龙江省4个国家级贫困县,11个国家级贫困村,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扶贫工作。针对当地情况赠送农业科普书籍,解答农户最关注的品种选择、育苗及常见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疑难问题,提供优质马铃薯、大豆及玉米品种,帮助村民设计脱贫致富的好思路,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挥专业优势帮扶残疾儿童

  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课题项目相结合,通过艺术治疗的方式帮扶自闭症患儿。环境设计系党支部与哈尔滨市道外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建立联系,通过绘画艺术,对自闭症儿童和轻度脑瘫儿童进行介入康复治疗。支部教师依托美术专业知识,每月选取定期前往曙光学校与患儿学生进行交流,通过图像认知、自由涂鸦、导入绘画、正向引导、正向干预五个阶段的开展治疗,逐步引导患儿做到自由交流,为自闭症儿童和部分脑瘫儿童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关心关爱学生践行教师使命

  东农各党支部教师以初心和使命为出发点,通过“学业帮扶、经济帮扶、心理帮扶”等形式解决学生的“急、忧、盼”。文理学院数学联合党支部及公共外语第一、二党支部充分发挥基础课教学学院师资优势,结合学生学习需求,开展“线上全程答疑+线下义务讲堂”活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全程为学生线上答疑,党员教师深入新生晚自习,义务讲解征集的知识难点及难题,受到学院专业学生的一致欢迎。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党支部针对本专业农村生源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的特点,号召支部全体党员捐款2000元,资助园艺专业5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用于每年一次回家的往返“爱心车票”。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捐款资助一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支付四年学费,并针对该名同学个人实际情况制定专属帮扶计划,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学生有为 以志愿服务回应群众所求

  各学生党支部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研究生支教团党小组在支教地贵州黔南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支教团党小组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存在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学习失教、安全失保、监护失助等问题,党小组迅速成立了“大谷小学留守儿童之家”,设立知心信箱,打开学生心扉;设立星火课堂,在课后为留守儿童集中补课。工业与物流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医路有你”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员去市级及以上医院,协助病人及家属挂号、导诊、就诊、取药、取化验单,指导病人使用自助式仪器挂号和检查。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轮椅,帮助患者方便就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青春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员走上马路,帮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越线停靠、不文明穿行马路等行为进行监督、劝阻,增强居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意识。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