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保卡进入倒计时阶段
2019-11-25 16:55: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5日讯(记者 孙英鑫)2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保卡即将通过各大合作银行,率先针对省直参保人员发行。

  据悉,此次第三代社保卡的申领工作将突破传统服务模式,即遵循卡片自愿换、银行自主选的人性化原则,老百姓的卡片合作银行将不再指定,群众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进行灵活选择。此次,还将开通从线上采集申领到邮寄上门的拇指化服务,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飞跃。

社保卡正反面虚拟版。

  很多居民都已经申领了属于自己的社保卡,社保卡的使用不仅停留在看病就医、待遇领取这个层面,除了原有的社保账户之外,每张卡片都有一个金融账户,用户开通激活后,即可享受借记存取、快捷支付、金融理财、交通出行等各类便捷功能。

社保卡功能罗盘。

  本次发行的第三代社保卡在之前的基础上增加了国密算法及存储生物特征功能,用卡更加安全;同时,还融入了“挥卡闪付”、小额快捷支付及众多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功能空前强大,用卡更加便捷。同时,作为社保卡在线上的唯一映射,电子社保卡也将在全省得到进一步推广,其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卡“一一对应”,具有操作简单、应用便捷等特点,可与手机等移动端绑定,随时随地使用。在持卡人允许的情况下,电子社保卡可通过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APP进行领取,包括人社部门APP、商业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

  今年恰逢社保卡发行20周年,我省社保卡持卡率已覆盖90%人口,基本达到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覆盖,已实现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和各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同时,省人社厅积极响应人社部关于“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号召,陆续还将推出有奖征集、社保卡进社区、1分钱乘车等惠民活动。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