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网上约专家智能煎药送到家 中医大二院“看病不求人”举措多
2019-11-27 16:01: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效姬 高海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门诊工作人员指导患者使用手机挂号、查询专家信息。《老年日报》记者高海涛摄    

  生活报11月27日讯 “学会扫码网上预约挂号,下次再也不用起大早来门诊挂号了。”21日8时30分,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大厅,哈尔滨市67岁的王芳在志愿者帮助下,很快学会了网上预约挂号。

  今年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展开“看病不求人”行动后,中医大二院积极落实黑龙江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记者在该院走访发现,通过多种举措,医院进一步优化寻医问药流程,让市民看病更方便更省心。

  网上就能预约“专家号”

  在门诊大厅记者注意到,不少志愿者和医院工作人员会向患者及家属推荐使用网上挂号。“回去就买个智能机,让孙子教我玩微信。”64岁的患者刘女士对于工作人员推荐的网上预约挂号很感兴趣,“以前都要提前几个小时出门,折腾一上午也未必能看上,只能干着急。”

  负责导诊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自从医院开展网上预约挂号后,门诊往日常见的排长龙情景已经基本不见了。

  该院还有针对性地开通了智能推介服务。工作人员现场教授求诊患者使用该系统,扫描二维码后,就能查看专家出诊信息、了解院内特色制剂和中医特色治疗技术等。来自哈尔滨市木兰县的陈女士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认真查看专家信息:“刚才还一直在找专家墙,这个智能推介服务太方便了!”

  下调CT、核磁等项目价格

  一般老年患者起床都比较早,为照顾特殊群体方便就医,医院门诊早上7时30分便提前开放挂号窗口。导诊人员、保安人员、行政人员均提前上岗,导诊分诊、维持秩序。“服务在医院”的志愿者在医疗楼里流动服务,无论患者在哪儿遇到问题,总有志愿者在身边耐心解答。

  针对该院中老年患者较多的实际情况,食堂每日中午高峰时段将餐车送至10层和15层病区,缓解乘梯紧张,为患者和家属就餐提供便利。导诊台设置了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人工导诊、免费轮椅租借、小件物品寄存等,同时还为患者提供手机充电设备、24小时热水等便民服务。

  为解决市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该院围绕中风病、颈肩腰腿痛等常见病、多发病,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发展针灸、推拿、康复等绿色、价廉的非药物疗法。同时,该院持续落实控费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医院下调了包括CT、核磁等多项检查检验项目价格,在院内电子滚动屏公示药品价格,让市民从多渠道获取医改新政策的相关信息。

  启动智能煎药药品送到家

  为让患者少跑腿,没有后顾之忧,目前该院智能煎药中心已全面启动。患者就诊缴款结束后即可离院,中药煎好后由快递送到患者手中,让患者就医更方便更省心。

  不仅如此,患者还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处方调剂、浸泡、煎煮、配送等环节,每台煎药机都与大数据网络互联,加水量、煎药时间、煎药火候等都是智能化控制。

  该院为了方便患者就医,持续推出新举措,将门诊医疗科室重新布局,将临床科室的诊室、国医堂调整到统一楼层,使之成为一站式、多学科诊治中心。门诊大厅内增设了自助挂号缴费机及自助检验报告打印机等智能自助服务机器,为患者提供挂号、缴费、领取检验报告等一站式服务。

  在谈及中医医院破解“看病不求人”问题时,中医大二院院长李书霖表示,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中,针对中医医院的特色优势和患者群,医院从智能化和服务细节入手,把患者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让患者真正实现“看病不求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