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政策解读:《优化医疗卫生环境 “看病不求人”实施意见》
2019-03-06 15:3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6日讯(记者 杜筱)日前,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优化医疗卫生环境做到“看病不求人”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省医疗机构做到“看病不求人”。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对该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

  一、研究制定《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为加快推进“办事不求人”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在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省政府要求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率先开展“看病不求人”。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生活方式和健康需求也在发生显著变化。人们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和健康权益,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还要求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对政府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寄予更高期望。

  从全省情况看,自2018年启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来,全省医疗机构不断完善落实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不断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医院院容院貌及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改进。但是从总体上看,我省医疗资源配置的科学性、服务组织的连续性仍然有待加强。

  为贯彻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安全感、信任感、获得感,省卫生健康委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牢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卫生健康改革发展,以患者为中心,以改善医疗服务体验为路径,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措施,以建设医患诚信体系为保证,针对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中最突出的问题,全面优化医疗卫生环境,努力做到“看病不求人”,让患者挂号少排队、候诊少等待、检查少跑腿、取药少麻烦、诊疗更暖心、服务更贴心、付费更放心、住院更省心,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医疗服务新格局。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注的看病信息、看病过程、看病结果,全面加强医院管理,着力优化服务流程,确保做到4个“看病不求人”。一是通过公开相关医疗资源信息,拓宽医疗信息来源渠道,为基层配置优质医疗资源,确保“找专家不求人”。二是通过建设网上挂号预约平台,建立预约检查诊疗制度,确保“挂号不求人”。三是通过入院准备平台和出院服务平台的设置,确保“住院不求人”。四是通过更加便捷的查询方式和更加主动的告知方式,确保“看病结果不求人”。

       四、《实施意见》对群众关注的看病信息方面有哪些内涵要求?

  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信息,确保医疗资源和诊疗流程公开透明,从根源上消除医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重点公开院务信息、号源信息、排队信息、价格信息、费用信息、医保信息、流程信息、服务信息、人员信息、导航信息等10个方面信息。

       五、《实施意见》对群众关注的看病流程方面有哪些内涵要求?

  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通过优化网上挂号、预约诊疗等一批“网上办”流程,优化首问负责、门诊退费等一批“马上办”流程,通过优化入院设置、出院服务等一批“一次办”流程,优化综合服务、投诉沟通等一批“我帮办”流程,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确保就医方便快捷。

       六、《实施意见》对群众关注的看病结果方面有哪些内涵要求?

  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高效医疗服务。健全完善首诊负责、医护服务承诺、信息公开查询、医疗知情告知、医院会诊转诊等制度。

  七、《实施意见》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看病不求人”的重大意义和方法举措。要强化责任意识,医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各科室负责人作为具体责任人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与所属医疗机构签订《落实“看病不求人”责任书》。

  二是加快推进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看病不求人”实施方案,迅速落实落靠当前“看病不求人”各项工作任务措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对“看病不求人”目标任务未能落到实处的医院,给与院长约谈、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

  三是加大监督问责。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禁部门领导、医院人员带熟人插队加塞,挂人情号。对不遵守规定依然利用职务之便带人插队、加塞就诊的,一经查实给予警告处分。对在工作时间内脱离岗位带人插队、加塞就诊的,按脱岗处理。对在门诊诊疗、排队检查、住院等待、床位安排、手术次序等方面给“求人”者以特殊照顾的,给与警告或者责令暂停执业。

  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社会新闻媒介、各种新媒体和院内宣传栏、墙报,积极宣传“看病不求人”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营造浓厚氛围。要向社会发布《医护人员落实“看病不求人”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

  八、《实施意见》的出台,能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健康红利?

  《实施意见》通过优化各项服务流程,强化各项制度建设,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可以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健康红利,在看病就医时更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一方面可以化解“看病烦”与“就医繁”。医院通过不断拓展医疗服务的时间空间,提高医疗服务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以挂号难为例,很多医院不仅开发了自己的手机APP,还加入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搭建的预约挂号平台,把医院号源放在一个号池里,患者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都可以进行挂号。另外,患者可以在线完成包括候诊、报告查阅等多个环节,不用多跑路,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另一方面可以将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医生智力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通过各级各类医院安排专家到社区建立“名医基层工作室”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使资源更加合理配置,把医疗资源和医生智力资源补充配置到一些匮乏的地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改变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例如,通过“名医基层工作室”,把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专科医院与全科医生连接起来,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及时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鼓励医疗联合体面向基层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帮助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