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老人囫囵吞牛蹄筋卡喉咙里险丢命
2019-12-05 14:2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江丽波 陈震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5日讯 哈尔滨65岁的张先生吃饭嘴急,总是囫囵吞枣,没想到,最近,他差点因为团没嚼烂的牛蹄筋丢了性命。

  据张先生回忆,当天早饭他吃牛蹄筋,嚼了几下没嚼烂,没多想就要往下咽。没想到,这团牛蹄筋正好卡在了喉咙上。他顿时呼吸困难,脸憋得通红。在家人的陪伴下,张先生紧急来到哈市一院耳鼻喉科就诊。接诊的杨觅医生进行检查,见棕色异物卡住喉部,位于声门上。医生实施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症状仍未缓解。杨觅和汪慧卉医生又在翟民护士配合下,立即采用电子喉镜下异物钳取物,在取出大部分未嚼烂的牛蹄筋后,张先生呼吸困难的症状较之前明显好转,但卡在喉部较硬部分却仍无法取出。医生立即联系消化内镜室,在未挂号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对张先生进行电子胃镜下取异物。经过耳鼻喉、消化内两科密切配合,顺利将卡在气道的牛蹄筋全部取出,约5cm×6cm。

  哈市一院耳鼻喉科杨觅副主任医师提醒,老人、孩子和吃饭比较快的人,容易被食物噎住。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大笑、讲话、行走等;老人和孩子不吃或少吃以下食物:果冻、圆而硬的坚果、大肉块、刺多的鱼、纤维过长过多的食物(如没切断的芹菜等)、黏性比较大的食物(如汤圆等)。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