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暖屋工程”提升百姓幸福感 黑龙江省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9-12-07 07:02: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7日讯 供热提前开栓了,屋子暖和了,多年的弃管楼有人管了,扫黑除恶供热垄断经营的局面打破了,供热效果不好的问题解决了,百姓的幸福感增强了……

  这是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把“暖屋工程”作为“暖心工程”来实施,让千家万户住上暖屋子带来的喜人景象。

  提前开栓供热居民室内暖洋洋

  这个冬天“不寒冷”,大兴安岭于9月20日提前5天、黑河于9月27日提前3天开栓供热,没到开栓日居民就已经感受到屋内的暖意了。

  进入12月,“中国最冷小镇”大兴安岭呼中区最低气温降至-30多℃,室外寒气袭人,然而在小镇西边居民区里的王富强家却温暖如春,晚饭后一家三口穿着居家服悠闲地看电视。

  地处大兴安岭兴安之巅的呼中区年平均气温-4.3℃,历史最低气温达-53.2℃,无霜期仅有80余天,每年-40℃的天气可达40多天,因而得名“中国最冷小镇”。“今年供暖特别早,9月12日就给暖气了,比往年提前了10多天,现在家里温度最高能达到二十六七度。”王富强说。

  冬天能不能住上暖屋子,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坐落在祖国北部边陲的漠河市急群众之所急,把解决“冷屋子”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改造全市最有名的80栋“冷屋子”。市委市政府发出“奋战100天,暖心先暖屋”的动员令。主要领导现场蹲点,挂图作战,抢前抓早完成冬煤夏储。投入5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城区主管网、换热站以及80栋老楼的分支管网全部更新,使冬季居民家室内温暖如春。

  专项优化服务暖屋工程暖人心

  9月27日上午,齐齐哈尔市南航街道新联社区居民自治小区院里熙熙攘攘,气氛十分热烈,齐齐哈尔市“红色管家”——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网络现场会以网络直播形式召开。把会议开在小区,表明了齐齐哈尔市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整治物业管理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爱民主持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龙沙、建华、铁锋区委区政府有关同志,部分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业主、党员、物业公司法人代表及小区居民,在小区院里“面对面”。线上线下群众纷纷发言,说的最多的还是取暖问题。会议当场承诺,一定要让所有小区室温达标。龙沙区组织千名党员进万户,排查供暖隐患问题,哪家墙体漏了、哪家管道老旧破损、哪家供暖水压不够,都一一了解清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街道社区党组织做到零延时、全反馈。凡是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和驻区单位予以解决。王爱民在跟踪了解小区供暖情况后说:“群众关心的事,我们说到就要办到,办就要办好,既要群众屋里暖和,更要他们心里热乎。”

  把让群众住上暖屋子作为保障民生的急事来办,佳木斯市针对供热监管乏力、供热结构不合理、老旧供热管网故障频发、老旧楼房室内供热效果不好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项一项排查解决。市委市政府将保障冬季供暖问题作为向社会公开公示的15件“三最”实事之ー,作出承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哈尔滨市呼兰区过去供热被杨氏三兄弟所垄断,供热问题多、质量差。随着扫黑除恶的深入进行,杨氏三兄弟涉黑涉恶犯罪问题被查处,呼兰区供热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今年提前7天开栓供热。

  在省、市领导和专案组的指导下,哈尔滨市呼兰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全力做好供热工作,有效解决了热源供应、运行维护、资金保障等难题。10月12日,全区46处换热站陆续启动运行,实现提前供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青伟到代管供热企业检查全区供热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以及有关企业全力保证供热质量,确保居民屋暖心更暖。

  “弃管楼”有人管群众切身利益得维护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群众工作的细节处想点子、求突破,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鹤岗市从整治“弃管楼”“烂尾楼”到推动老城区改造,使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鹤岗市兴安区原有“弃管楼”187栋,物业没人管,门窗老化,取暖不达标。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鹤岗市就启动了城市“弃管楼专项整治”,对弃管楼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进行专业化服务管理,采取“先服务后收费”办法解决收费难问题,并设立物业服务投拆平台和服务电话,对小区设施建设和物业管理进行监管。目前全区弃管楼已改造完成65栋,其余正在改造中。

  家住兴安区红旗街8号楼的居民周朝霞说:“我住这儿有20多年了,过去整栋楼都是铁窗户,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屋里也冷,现在都换成了塑钢窗,阳光足、封闭好,屋子亮堂心里也敞亮,屋子暖和心里也热乎!”

  以此为切入口,鹤岗市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启动了“烂尾楼”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题教育期间,将“烂尾楼”问题列入整改问题清单,有效化解了华宝佳苑小区等10余项“烂尾楼”工程;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54栋,面积26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8万户;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124户,共计8576.8平方米;基本消灭了主城区平房,城市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