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12-09 14:29: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光宇 王勇凯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9日讯(刘光宇 王勇凯 记者 周秘) 今年以来,由鹤岗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鹤岗市各相关单位围绕压缩流程、缩短时限、降低成本等方面,已出台各类文件措施30余个,梳理国家、省政策性文件500余个,全面优化改善了全市政务服务环境。

  工作中,鹤岗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指标专项推进专班,多次组织培训,向有关单位详细解读指标内容、评价侧重以及注意事项,确保评价填报具体责任人熟练掌握法规政策、工作流程、服务制度。同时,对标省内外先进地市经验,参考先进地市指标评价情况,要求各牵头单位建立问题台账,细化各配合部门责任分工。除此之外,还开展自查自评,树立“融转服”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优化地区营商环境。积极主动与第三方评价机构联系对接,建立协调机制,对十二项一级指标进行讲解,为各单位在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疑难问题进行咨询,为鹤岗市重塑营商环境提供业务指导,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取得实效。

  鹤岗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组织各单位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中,按大项统计865项,按子项统计1326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180项,占总事项的88.99%。鹤岗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破产程序的时间和成本以及破产法规中存在的程序障碍,从“时间”“成本”“回收率”3个二级指标维度进行分解量化,缩短了收回债务所需时间,提高了债权人回收率。鹤岗市自然资源局缩短企业办理财产登记业务流程和时间,流程由4个缩减至2个,耗时由4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鹤岗市税务局围绕纳税次数、纳税时间、总税收和缴费率等一级指标进行优化,较全省平均120个小时的平均办税时间,鹤岗市控制在90小时以内。鹤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企业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最终完成不动产初始登记整个环节,精简要件,合并环节,流程再造,工程项目建设最长81天,最短37天,大幅度低于全国120个工作日目标。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服务,大力推行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同时,加大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覆盖率。鹤岗供电公司先后出台了《国网鹤岗供电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两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国网鹤岗供电公司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15个相关文件,全面提高了企业、百姓用电质量标准。鹤岗市水务局和城管执法局全面对标对表省内外先进地市,制定了营商环境评价获得用水用气指标工作方案,先后出台了《鹤岗市燃气行业服务规范》《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鹤岗市商务局组织市县海关全面优化跨境贸易环境,平均海关通关时间1.3小时,同比下降99.7%,出口海关通关时间0.47小时,同比压缩96.52%。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