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绘”出满意的宜居之城 ——鹤岗市城市管理工作综述
2019-11-14 11:10:56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李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4日讯 路畅、街净、灯明……鹤岗,这座幸福边城,正如花般地在美丽绽放。这处处美丽的风景,正是鹤岗市城市管理巧手描绘的绚丽华章。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深入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铸魂、提品、净水、增绿”为目标,紧紧围绕城市建设提质工程“百日攻坚战”,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强化城市治理创新,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大力提高城市路网通达性,完善城市交通框架体系,继续推进“一环五纵七横”城市道路工程建设,让百姓出行不再受堵。近日,记者来到已经正式通车的南选路上,沿着宽敞、整洁的南选路前行,那笔直平坦的道路,流水般的车辆,让人感受到今年以来,鹤岗市大力建设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的成果。南选路起点为向阳区天桥路,终至南山区铁东路,横跨向阳区和南山区,全长3216米,车行道宽15米,人行道宽3米,原来这条路破损严重,坑洼不平,而且低矮破旧的平房,路边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现象更是随处可见。现如今这条路的焕然一新,让在振兴矿上班的吕小慧兴奋不已,“这条路没有信号灯,畅通无阻,上下班时间比以前节省了5分钟,挺高兴。”截至10月末,鹤岗市已经建成南选路、工业街、二马路、煤城路、通山路、西解放路、丰润路、新兴路8条道路,财富路施工期为两年,分两段建设,今年已完成丰润路至新世纪广场段,计划明年新建支农桥至丰润路段。同时,完成了麓林山人民广场周边道路布局及规划初步设计。此外,目前已在煤城路、二马路、工交路设置停车位211个。

  “原来这是些低矮的平房,灰黯黯的一片,如今这大片的绿地,和原来天壤之别,家人一起遛弯也有地方了。”住在欣虹湖公园财富路入口广场对面的财富家园小区4号楼的张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自从财富家园小区对面建设广场,张先生每天都透过窗户看到这绿地的变化。而欣虹湖公园财富路入口广场只是今年全市生态园林绿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重点在绿化生态修复上做文章,园林处充分利用棚改拆迁腾空地建设城市绿地,按照“城市公园化、公园景区化”的要求,全力推进各项绿化工作。截至10月末,已经建成南奋斗路绿地、欣虹湖公园财富路入口广场、昌盛景观公园、天水湖体育公园等19处绿地,绿化面积97.13公顷。在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各公园广场绿地,栽植云杉、糖槭等乔木2.9万余株,金叶榆、红叶李等灌木22万余株,宿根花卉154余万株,草花12万余株,播撒花籽5058平方米,铺草坪1350平方米;重新绿化市委对面、跃进路加油站附近、南山公安分局东侧、光明广场四处立体花坛,栽植五色草900平方米。在市政府、麓林山转盘道等临街单位及重要节点摆放盆栽草花3万盆,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不仅绿起来,还得净起来,亮起来。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从今年4月初开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和爱卫办牵头,组织六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季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目前,动员全市力量,共出动2万余人次,铲车、钩机和各种不同类型清运车辆3000余台次,清理城区主次道路、背街小巷、小区物业死角死面等处的建筑垃圾、残冰污雪、生活垃圾、白色垃圾1万余吨。并组织实施拆除违法违章建筑70户、面积3200平方米,拆除违建围墙3处、共105延米。督办指导六区政府继续做好控违、拆违工作,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099户,面积16011.8平方米。清理辖区内主次干道两侧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涂乱画小广告等“八乱”市容市貌违规行为7万余起。 此外,今年鹤岗市制定亮化改造计划,对城区的主次干道、重要交通节点、公园广场、桥梁、绿地绿带进行亮化,新建北山公园停车场、通山路、南选路路灯171基,改造团结桥彩虹门、迎宾门、天水湖公园亮化设施,改造向阳路、振兴路等老旧路灯电缆1900米,亮化花园街、金座高层西侧等12条街巷道路。同时在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各公园广场悬挂国旗和彩灯,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国庆氛围。“晚上出来走一走,就会发现公园、绿地及街景彩灯越来越多,而且很漂亮,一出门就感觉身心愉悦,幸福感满满的。”居住在南奋斗路附近的金地小区2号楼居民王秀兰说道。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