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整治认证违法行为“成绩单”出炉
2019-12-12 19:3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纪详勇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2日讯(纪详勇 记者 周秘)记者从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19年全省认证监管战线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认证活动和认证结果检查、获证产品有效性抽查、依据认证行政监管平台现场监管共8589家次。其中,对认证活动和认证结果检查1254家次,获证产品有效性抽查1425家次,依据认证行政监管平台现场监管5910家次。多措并举,有力地震慑了认证领域违法行为。

  抓日常监管

  利用认证行政监管平台对认证活动进行检查,及时掌握认证机构认证计划,深入获证组织监管认证过程,重点核查认证机构不到现场审核、不按计划时间审核、非本人审核等问题,尤其是对法律法规要求需有相关前置条件的实施重点监管,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充分发挥事中监管的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对各市(地)局每季度监管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工作要求。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共发生认证活动12236次,现场监管5910次,监管率为48.3%,与年初相比大幅度提升。

  抓监督抽查

  以电热水壶、电热毯等10种强制性认证产品和有机认证产品为重点范围开展监督检查。其中,监督抽查有机产品306批次,合格产品297批次,合格率为97%,不合格原因为产品标签问题;监督抽查10种强制性认证产品480批次,10种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抓专项整治

  以整治认证机构非法认证、虚假认证、卖证、审核检查不到位、对获证组织后续跟踪调查不到位和消费市场违规销售、冒用伪造认证标识、冒用伪造认证证书和认证虚假宣传等为重点问题,开展认证市场专项整治,全省监督检查认证机构236家、获证组织2000余家、消费商家300余家,各地对违法案件立案查处。

  抓节日监管

  借元旦、春节、儿童节等节日之机,加强认证市场检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先后两次联合市消防支队对8家全市取得CCC认证的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对黑天鹅公司、北方连锁超市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节日安全。

  抓对认证机构监管

  完成总局认证监管司部署的对认证从业机构监督检查,同时组织对全省认证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辖区内注册的认证机构5家、获证组织11家,要求认证机构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进一步规范认证机构行为。

  抓投诉举报案件处理

  指导哈尔滨市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了一起买证卖证案件,鹤岗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起在3C认证证书暂停、撤销期间继续出厂、销售认证产品案件。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