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不忘初心·志愿同行】祖国最北志愿服务事业的领跑者——武士龙
2019-12-19 14:27: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9日讯(记者 周秘) 武士龙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信访局的一名普通职工。自2009年以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禁毒志愿宣传和社会公益事业,创办了“大兴安岭公益协会”志愿服务组织,使各公益组织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整体发动”的局面,开创了大兴安岭公益志愿事业的崭新天地,被祖国最北部林区人民誉为“兴安公益志愿事业的领跑者”。

  创办禁毒公益网站 献一片爱心

  武士龙对计算机网络技术有较好的基础,在得知全省还没有禁毒专业网站的情况下,决定先从筹建禁毒网络媒体平台入手,担负起义务禁毒宣传的使命,唤醒更多的群众识毒、防毒、拒毒和参与禁毒,为加强禁毒宣传和营造禁毒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祖国最北志愿服务事业的领跑者——武士龙。       

  2009年3月,在很多朋友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下,他自费到北京申请了网站域名、租用服务器,并拿出全部积蓄和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创办了禁毒公益网站—“龙江禁毒网”,迈出了他甘为禁毒公益事业做奉献的第一步。为节省费用,他利用全部业余时间和休息日,对网站自行设计、维护和更新。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努力,龙江禁毒网站于2009年6月与公众见面。

  经过武士龙的精心维护、开发,“龙江禁毒网”以取材新颖、内容丰富、事例详实,宣传了禁毒知识、典型案例和国家禁毒方针、政策,以及开办了网上互动,解疑释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受广大网民欢迎和好评,网站点击率直线增加,在全省、全国都小有名气。之后,他把几年来个人的大部分收入近10多万元全部投入进去,而目的很简单,就是义务开展禁毒宣传,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危害。

  成立兴安公益志愿团队 播一份希望

  第一次禁毒活动的成功举办坚定了武士龙做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倡导者的信心和决心,他的公益服务愿望已经不再局限于禁毒活动,他的想法与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不谋而合,为了扩大公益事业覆盖面,他在2010年6月筹建了“兴安公益之家”,组建了新的志愿者队伍“兴安公益志愿团”。2014年7月,他又注册了大兴安岭第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大兴安岭公益协会”,建立了“公益兴安”微信平台,制定了《大兴安岭公益协会章程》《会员星级认证与表彰、晋级制度》《会员志愿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注册会员100余人,志愿者1000余人。

  每年的中秋节和“国际老人节”前,武士龙都带领他的学雷锋志愿者们到辖区内的各家敬老院,开展“博爱与志愿者同行”关爱孤寡老人活动,对敬老院中的孤寡老人进行慰问。队伍中还有小学生和高中生,他们陪老人聊家常,给老人们表演了节目。当看到那些老人们高兴得像孩子一样笑着,他们组织活动、采购物品、干活时感到的烦琐和劳累在那一刻全都烟消云散了,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武士龙和他带领的公益协会志愿者与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第五小学、加格达奇区第四小学、加格达奇区第七小学的300余名困难留守儿童进行了一对一签约帮扶,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约定每年为留守儿童捐赠学杂费用,并在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给予帮助。2014年10月,武士龙在其父罹患肾癌、花去了全部积蓄10万余元及从亲友借债5万余元的情况下,依然始终坚持参与公益活动,并为残疾儿童捐款1000元。

  多年来,大兴安岭公益协会在武士龙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公益网站建设、维护、运行,组织大型公益活动,资助伤残、特困、大病群众和家庭,以及留守儿童方面捐助60万余元。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

  武士龙曾多次获得大兴安岭地委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兴安好人、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等荣誉称号。特别2015年被国家公安部评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不忘初心 志愿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