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今年黑龙江省水上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2019-12-20 07:49: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9日讯 今年我省辖区共发生水上险情8起,其中一般险情6起、较大险情2起。险情数量较去年增加4起,但搜救成功率提高17.4%。黑龙江海事局加大对高速客船、新型船舶以及流冰期船舶的安全监管,今年高速客船及新型船舶未发生险情,水上安全形势保持总体持续稳定。这是记者从19日召开的“2019水上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我省河流众多,水系发达,船舶种类多,监管对象不仅有明水期的客船、货船、乡镇船舶,以及新兴的新业态船舶,还有流凌期的气垫船,冰封期的浮桥、固冰通道等,水上应急工作任务艰巨。黑龙江海事局编制了水上险情预防预控与应急指南,实现了由事后被动应对水上突发事件向事前主动预防预控险情事故的质的转变;积极做好汛期防台防汛工作,今年汛期共计出动海事执法人员开展安全检查478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453辆次,出动执法船艇1229艘次,检查船舶3093艘次,发现安全隐患1203次,整改1086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请省政府制定了《黑龙江省船舶污染物接收、储存、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和联合监管制度》并发布实施,协助省政府制发了《黑龙江省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应急反应能力建设规划》,全力打赢河长制工作中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旅游区旅游船舶安全监管新模式,联合相关单位开发了牡丹江镜泊湖旅游船舶智慧监管系统,实现了“船舶定位及跟踪”“一键报警”“船员动态管理”“气象水文监测”“船舶防污染管理”等综合性水上安全与防污染监管功能。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