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街串巷访百家】“技术通”让老旧设备复活
2019-12-23 07:36: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宇 张长虹 张益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袁安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在修理机器。

  黑龙江日报12月23日讯 “这个小铁块是个遥控器,学名叫遥控减速机。别看这么小,它能控制煤机、溜子等装置,换一个需要2万多元。现在通过袁安家一鼓捣,修一修,一台成本才几百元,为企业省钱了!”

  在龙煤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责任有限公司,记者发现龙湖煤矿的袁安家是个名人,矿党委书记赵继明这一番介绍所言不虚。

  袁安家,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七煤公司龙湖矿机械维修制造公司开关车间主任,他名下的“袁安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聚拢了10位“土专家”和“技术通”。

  袁安家从小就对维修家电非常感兴趣,1991年袁安家来到矿山,成为一名矿工。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煤炭行业生产原始,技术含量不高,但在袁安家眼里,这里却是发明创造的“练兵场”,有很多老旧的设备可以“复活”。

  “以前煤矿提升绞车故障比较多,一停就是好几个小时,我看着是真着急啊,这一停不仅耽误工作,我们员工干劲也很受打击。我就想,能不能有什么好办法改变这种状况?”袁安家一有时间就翻找书、找师傅,反复折腾试验。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技术改进方向。他大胆改进绞车调零系统,保证了绞车深度指示系统稳定,实现了绞车自动调零位指示准确可靠,提高了绞车运行安全系数。

  一个小点子破解了长期影响安全生产的大难题,也开启了袁安家立足煤矿搞发明、保安全生产的新步伐。

  1999年,袁安家从一名井下矿工转型为机械维修制造公司开关车间维修班长,专门搞技术、带队伍。别看维修班长的职位不高,但工作量却很大,小到面对设备使用单位提出的意见整改,设备出入厂的验收、维修材料领取,大到新技术推广应用、排除技术故障,都是他的工作职责。

  他每天提前1个小时到车间,别的维修工一年上12个月班,而袁安家一年相当于上13个月班。2013年,以袁安家名字命名的“袁安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这里聚集来像袁安家一样爱琢磨、勤鼓捣的一批技术工人。十几年来,经袁安家创新工作室验收的开关1万余台,没有因检修不到位出现质量责任事故,电器车间也被确定为公司内部的开关维修基地。

  如今,袁安家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通过开展修旧利废、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等,累计为煤矿创效450多万元,维修各种型号开关800多台,实现产值300多万元。

  袁安家说:“大家动手动脑,为企业省点是点,我跟这些旧设备有感情,得让它们活起来。”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春走基层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