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省中医药科学院 针对老年患者提供特色诊疗服务
2019-12-24 09:26: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佳倩 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24日讯 “现在不用去窗口排队挂号,扫描这个二维码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就能预约挂号。”听到导诊员的提醒,家住五常市的赵女士和女儿在门诊服务台停下脚步,扫描展架上的二维码进行挂号。而哈尔滨市民王女士,一边向老年人专用窗口的工作人员展示付款码一边道:“我没带现金,用微信支付吧。”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其前身是黑龙江省祖国医药研究所)看到,虽然门诊厅内人流如潮,但却秩序井然。

  今年以来,省中医药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卫健委提出的“看病不求人”工作任务,持续整改落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提出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智慧医院建设,着力减少患者排队次数和时间,从看诊信息公布、门诊预约挂号、办理住院手续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切实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以往看病特别需要家人陪伴,帮忙跑就诊流程,自从女儿教会我网上预约挂号后,现在看病自己来就可以了。”选择自己想要就诊的科室以及合适的时间,在线查看医生专家的简历,56岁的孙丽君早在周一就通过手机挂上了心仪的专家号,周四到医院无需排队等待便看上病了。“预约好后,直接来到对应的门诊科室就诊,这里有专人照顾我们,引导我们按秩序就医。”孙丽君说,各种费用可以用手机付款,不用窗口排队结算,加上取检查报告、取药的时间,这次就诊一上午就能结束。

  打造就医新秩序,让患者少跑腿,让家属更放心,省中医药科学院交出了暖心答卷。“我们医院的特点是中老年患者比较多,往往在门诊预约挂号这一环节会浪费很多时间。”医务处处长徐悦泽说,以往有的患者症状不明显,不知道挂号哪个科室,只能跑一趟到门诊窗口询问工作人员。现在,医院增加标识引导,公开科室、医生和病房等信息,公布24小时问诊电话,开设老年人专用服务窗口,微信公众号里的AI导诊机器人小蝶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医院还和快递公司合作,为外地患者提供药品邮寄服务,积极回应患者所期所盼。

  互联网诊疗服务上线以来,不仅患者为之叫好,全院的医护人员也能“喘口气”了。“网络预约挂号起到了分流作用,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各方监督下,大家时刻规范自身行为,誓做廉洁的医护人员。”徐悦泽告诉记者,现在患者排队加塞现象已完全杜绝,患者更加理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医护人员也能更加高效精准服务病人。“今早七点半开始坐诊,目前一上午已接待了10位网上挂号患者。在这样的就医节奏下,患者不再焦急,诊室也‘宽敞’许多,我们也能有时间稍作休息。”消化科室主任医师潘洋说。

  互联网诊疗服务打通了看病的“最后一公里”,“首诊负责制”则打通了患者住院的“最后几米”。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首次在门诊科室看完病,需要办理住院的患者,可由医生直接安排住院相关事宜,患者只需提供相关住院资料,护士来帮忙跑住院手续。对一些老年人来说,体验这种“一站式”服务,省时省力又省心。

  据统计,该院微信公众号粉丝量每天都在持续增长,截至10月31日,平台使用人数20482人,网络交易次数87049次,智慧医院逐渐走进寻常百姓生活。该院院长王顺告诉记者,“看病不求人”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医院三辅街门诊处是57年的老楼,基础设施差,但随着明年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中医医院项目的竣工,智慧医院建设还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