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重振雄风再出发] 2019决战脱贫攻坚
2019-12-30 09:0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30日讯 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首2019年,龙江交出坚实的脱贫攻坚答卷。

  修通一条路,竖起一盏灯,打通一眼井,寻找一条致富门路……脱贫人群从一家一户累积到千家万户。这一年,我省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有98%脱贫;全省17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省20个国贫县已脱贫摘帽15个,剩余5个国贫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这一切,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下齐心合力推进措施落实落靠

  不获全胜不收兵,攻坚克难迎难上。2019年元旦后第一天上班,省委书记张庆伟就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走企业、到田间、进村屯、访贫困户,聚焦深度贫困……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关键时期,省委书记张庆伟分别在深度贫困县青冈县、海伦市召开调度会议,对持续深化问题整改、高质量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安排再部署,以上率下,带动五级书记扎实遍访贫困对象。

  这一年,我省在重要时段、关键节点,通过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等会议,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省委班子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调研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难题,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有效落实。脱贫人口“回头看”、脱贫攻坚“回头看”,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要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一项一项扶贫措施落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就业强力推进,成效显著。

  截至11月,在已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全省又排查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保护、运行管护不到位问题工程4200余处,整改完成率99.9%。排查出因水灾等原因新增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7967户,已改造完成5866户,其中贫困户791户,已全部改造完成。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提升质效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住了50多年的老房子换了新装,能不高兴吗?原来的墙七裂八瓣的,现在看着多舒心,朋友也愿意来家里串门了!”同江市三村镇红建村建国屯贫困户姜美荣说出住上新房的喜悦。

  “哗哗哗”,一股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流出,兰西县北安乡实现24小时供水,2.8万村民实现集中供水。

  我省加大“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推进力度,向深度贫困地区累计投入12.9亿元,改造贫困户危房3.4万户,解决83.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其中2019年投入3亿元,改造贫困户危房7908户,巩固提升1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房、喝上安全水,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未发现学生辍学现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龙江这一年向深度贫困发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19年,我省对3个深度贫困县和107个深度贫困村新增专项扶贫资金1.67亿元。安排3个深度贫困县重大项目21个、资金11.27亿元。落实深度贫困县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收益和易地占补平衡项目交易资金10.27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鲜食玉米、果蔬、食用菌、汉麻等特色作物种植,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覆盖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达94.4%。

  强化保障产业引航致富路

  漠河县北极镇北红村从地理坐标上看,是中国最北贫困村。2018年年底,北红村实现一户不落整村脱贫。以雪为媒,搭上旅游快车,最北贫困村讲出最火热的脱贫故事;镜头聚焦冬天里的扶贫产业,泰来县22个“扶贫车间”里穿针引线,贫困人群靠双手编织幸福;同江市“千米万园”搭上电商快车……我省实施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现贫困户产业增收项目全覆盖。全省落地农业特色产业项目2570个,叠加覆盖贫困户48.8万户次,其中2019年新增落地项目1031个,覆盖贫困户11.9万户。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2019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0.4亿元,比去年增加6.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受益32000余人。贫困人口累计实现就业46.8万人次。2019年全省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3.9万人次。村级公益岗实现贫困人口就业4.4万人。

  “看看我们村,哪里还有贫困村的模样?”这是日前记者在深度贫困村——兰西县远大镇双台村听到的村民心声。“这一年又一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远大镇镇长在白雪皑皑的夜色中指向让村民增收的水利灌渠。

  发展产业资金是保障。2019年,全省扶贫开发投入专项资金54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省级财政投入20.9亿元,同比增长85%。3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34.8亿元,20个国贫县整合涉农资金总量132.8亿元。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走过的脱贫攻坚历程,全省17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0年即将启航,告别贫困,奔向小康,龙江人民步履铿锵,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