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鹤岗“加减乘除”减负增效
2019-12-30 09:06: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晓海 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30日讯 印发文件减少50.8%,召开会议减少47.6%,督检考下降84.5%,取消社区无关证明78项,解决企业和百姓最急最忧最盼问题107项……这一系列数据直观反映了鹤岗市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今年以来,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鹤岗市采取“加减乘除”工作法,用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为基层减负松绑。

  在工作部署上做“加法”

  鹤岗市向阳区北山二社区主任王丽影在访谈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负担重不重,关键在上级,减负要自上而下减。”鹤岗市委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在严格执行《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基础上,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形成了减负措施叠加效应。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动机制,市县两级同步推进,各部门之间横向协调,发挥了联动作用,形成了工作合力,做到了为基层减负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在源头管控上做“减法”

  长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干部身心带来双重“危害”,迎检多、汇报多、文山会海、材料报表多,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崇尚实干和担当作为的热情。鹤岗市从精文简会、规范督检考入手,让基层干部回归“本位”,静下心来、腾出手来、弯下腰来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今年以来,鹤岗市注重加强源头管控,实行总量限制,严格审批把关,为各部门套上了“紧箍咒”。对32家市直单位报批的督检考事项进行整合,强化制度管控,市本级督检考同比减少了98项。通过抽查暗访、电话回访、“上下对表”等方式,实施全过程监督,严格整治“名合实不合”“以调研指导等名义变相开展督查考核”等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了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很多干部反映,“以前大部分精力都在准备材料、准备迎检,现在检查的少了,反复索要表格的没有了,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为百姓想事干事了”。

  在为企服务、为民解忧上做“乘法”

  主题教育期间,鹤岗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走访中发现,中海油华鹤公司等市内明星标杆企业,每天面临的检查指导、调研参观应接不暇,牵扯了很大精力;社区工作者每天要反复接待解答供电、供气、供暖、有线电视、物业维修等各类繁杂问题;棚改拆迁异地安置居民户籍和低保手续在原址,百姓办事不方便等问题。既要减轻负担,更要服务质量。

  鹤岗市坚持“围着企业转、围着百姓干”,在全市深入开展了“走企入户解难题、深入百姓解民忧”活动,共排查解决涉企问题35项、事关民生问题72项。向阳区编制了《居民热点问题一本通》,汇集了辖区所有的服务网点、行政机构、公共事业单位的相关服务信息和办事指南,免费向辖区居民发放,大幅减轻了日常接待和“电话轰炸”负担。

  日前,记者在回访企业时了解到,不仅“走马观花”式的调研指导和要求建台账立清单的督查检查没有了,一些不必要的会议企业也不再参加了。中海油华鹤公司总经理唐向阳表示,“现在企业的负担轻了,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抓发展了。”

  在摒弃职能部门“陈规陋习”上做“除法”

  今年初,走访调研了解到兴安区要求所辖街道社区为养殖户开具“生猪无疫病证明”。针对此类“奇葩证明”问题,鹤岗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项检查小组,通过明察暗访、模拟办事、走访调查等方式,对55个办事处、社区及相关市直单位对《鹤岗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社区居委会出具证明和印章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为全市街道社区取消78项无关证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对违规要求居民开具居住证明、夫妻关系证明、低保信息证明的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医保局等责任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向违规要求办事处、社区代为勘验房屋、查核车辆信息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安区民政局等部门下发《纪检建议书》,并跟踪问题整改,对“奇葩证明”、转嫁工作任务的兴安区相关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有效摒除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