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不忘初心·志愿同行】用爱心温暖他人 以行动传承文明——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
2019-12-25 14:38: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5日讯(记者 周秘) 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组建于2009年4月,从最初8人,发展到现有志愿者1000余人。多年来,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弘扬美德、传播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协会在宣传教育、扶贫帮困、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广泛赞誉。

  关爱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

  自2009年4月成立以来,志愿者们每个月都会走进郊区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等老年人场所,帮助老人测血压、理发、洗发、剪指(脚)甲、按摩、陪老人聊天。在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端午节等节日里,协会集中对辖区的老党员、特困家庭、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送去爱心和祝福。在儿童节买来水果和学习用品去看望儿童福利院及自闭症康复中心的孩子,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弥补孩子们内心缺失的爱。建军节前夕,协会组织志愿者来到鹤岗市光荣院开展了“致敬老兵”慰问演出活动,并与老兵们同唱《打靶归来》。志愿者还带着慰问品,走进抗美援朝老军人家中,聆听革命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儿童节前夕开展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为儿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留下“爱心电话联系卡” ,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心,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真正使“邻里守望”活动深入人心。

  2017年,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的“星之愿——我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与自闭症孩子和家长进行了“我去游乐场”、“户外寻宝”、“带我去商场”等活动,开拓了自闭症孩子的眼界,增长了见识,受到一致好评。

  几年来,协会为115个特困家庭在中国传统节日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累计帮扶贫困学生365人。

  开展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每年3月5日“雷锋纪念日”这天,志愿者们在路旁捡拾白色垃圾,引导人们爱护环境;5月8日“世界红十字纪念日”这天,他们在广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和讲解“红十字精神”,传播“人道、博爱、奉献”;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他们又走向街头巷尾进行宣传;6月14日“世界无偿献血日”这天,他们参与了“世界无偿献血日”宣传教育活动;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志愿者们与市公安局缉毒大队联合走向街头、社区、厂矿、学校、娱乐场所、看守所宣传“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世界急救日”这一天,部分志愿者与“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在天水湖公园联合举办了急救溺水知识宣传和演练活动,让广大群众掌握急救技能技巧;11月9日,“119消防宣传日”,志愿者们又开始宣传消防知识;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他带领志愿者和市疾病控制中心又一道走上了街头……

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陪老兵欢度佳节。       

  每年高考季期间,协会都会开展爱心助考活动,在全市各个考点为考生、考生家长提供免费休息场所、免费矿泉水及免费接着考生;为了引导人们对环境的保护,他们每月都到社区、街道、公园清理卫生,先后四次参与万民上街大清扫活动。

  自然灾害面前勇于担当一份公民的责任

  2012年,鹤岗遭遇暴雪灾害。鹤岗市红十字志愿者迅速自发行动起来积极抗灾,清扫积雪。得知因雪灾导致血站血荒,部分志愿者带头无偿献血、献血小板,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检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并跟随采血车到宝泉岭、新华等农场进行采血和宣传;2013年发生洪涝灾害,协会组织志愿者20余人赶到萝北县名山镇江红村,不顾劳累,一下车就迅速拿起铁锹和袋子,投入装砂袋的大军中,并协助突击队员将砂袋装车运往堤坝。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不忘初心 志愿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