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
2019-12-30 15:20:18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0日讯 近年来,宝清县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立县”战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重拳根治河道采砂、河道违建、农药瓶污染等“顽疾”,推进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2018年4月初,宝清县打响了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战役,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辖区内河流“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谁复垦”的原则,重拳治理河道非法采砂乱象。

  截至目前,宝清县25家河道非法采砂场全部取缔,处理涉嫌非法采砂案件9起,刑事拘留非法采砂嫌疑人9名,清理河道堆积物40万余立方。同时,宝清县加大了对影响行洪安全违法违规建筑拆除力度,拆除畜禽养殖场20家、违建房屋94处,清理行洪区煤矸石堆放点2处。

  在拆除河道违建工作中,宝清县并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因事施策,在“拆”的同时更注重“建”,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异地重建,做大做强。

  针对河道淤积问题,宝清县完成了挠力河、宝石河、梨树河等5处重点部位疏浚清理工作,清理河道4万多延长米,完成土方10万余立方米,用生态袋筑岸护堤约4000余米,两岸补植插柳3747.7亩。重点打造了以彩云岭主题公园为核心的宝石河沿线景观带2处,治理河道,植树种花,有效防治水土流失。

  农药包装废弃物中残留的农药也是破坏河流水质的一个重要原因。2018年起,宝清县成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各村屯建立了234个“回收站”,覆盖率达100%。2018年,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46万个,统一委托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封闭式运输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2019年,截至10月31日,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450多万个,现正在回收转运中。

  项目建设可有效缓解环境污染和水生态破坏压力,对解决地区污染和跨界污染具有重要作用。宝清县编制完成了15条河流“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全面打响了挠力河流域、宝石河城区段、宝石河彩云岭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其中,总投资超11亿元的挠力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程被列为我省“百大工程”,2019年挠力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程投资1.5亿元、宝石河彩云岭段流域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6194万元、宝石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355万元,目前,三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宝清县环境污染压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净化水体,提升河流水生态安全,全面提升山、林、河流、地、农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