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利企便民新举措!企业注销业务实现“全城通办”
2019-12-31 08:49: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1日讯 近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推出了一项利企便民的新举措——企业注销“全城通办”,从而有效地降低企业注销登记成本,激发社会投资创业活力,让创业者轻松甩掉“退出难”的包袱。

  注销登记是企业退出市场的必经程序。但长时间以来,注销登记办起来比较繁琐,让想来办理该业务的企业负责人(法人)有些消极,甚至置之不理,时间长了就成了“僵尸企业”。这样的企业多了,会让市场主体和企业运行等统计口径失真,影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同时,他们还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甚至“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在工程招投标、银行贷款等多方面会受到严管限制。

  我市部分经营者对“吊销”和“注销”在认识上存在很大误区,有不少人认为,“注销”要清算,要花钱公告,还要跑有关单位,不如被市场监管部门把营业执照吊销了省时省力,因此有些企业在退出市场时等着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据介绍,一旦营业执照被吊销,作为企业违法行为的直接责任人,法定代表人也将受到信用惩戒。

  据统计,目前,我市有7811户已吊销企业(见大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此前公布的市场监管信息)未办理注销登记,这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股东等将根据其在企业违法失信行为中承担的责任情况受到联合惩戒。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经营者,营业执照被吊销的法律后果极为严重,企业一定要选择合法退出市场。

  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大庆晚报记者,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和不再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均可以选择通过“全城通办”登记模式,在全市任何一个市场监管登记窗口办理公司注销手续。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