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医疗扶贫惠民生
2020-01-03 14:51:5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李福山 邸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日讯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龙江县在医疗扶贫上取得显著成果:对县域内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逐户、逐人、逐病进行调查核实,全面摸清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进行集中救治,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到人制订诊疗方案,确保贫困患者应治尽治,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李昌盛是龙江镇西太平川村的家庭医生,最近他每天都要到柏树山家为老两口挂点滴。柏树山今年67岁,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前些天的降温使老人脑梗病情有些加重,而老伴儿张凤云脑梗偏瘫多年,李昌盛联系了龙江镇卫生院为二位老人设立了家庭病床,给老人就医提供了便利条件。

  家庭病床的开设不仅给行动不便且家里没人照料的精准扶贫户患者在就医上提供了便利,而且家庭病床的报销比例和在医院住院的报销比例是一样的,极大减轻了精准扶贫户的医疗负担。

  家庭病床围绕“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形式,村医生、乡镇卫生院、二级医院按照每个月、每季度、每半年的时间间隔,定期到精准扶贫户家进行随访、体检,随时掌握精准扶贫户的健康状况,进行健康生活和用药指导、宣传扶贫政策,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精准服务。

  为让精准扶贫户医疗有保障,龙江县卫健系统对县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筛查,对患有大病和慢性病的3201人,积极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对国家统计的25种大病患者156人,实现救治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慢病门诊购药591人次,医保报销22万元。同时,创新方式,对县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失能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员提供服务,2019年共设立家庭病床448人次;在县内所有公立医院开设绿色通道设立了健康扶贫门诊,方便贫困群众就医,使贫困群众在医疗上得到切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