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平房区31件惠民实事落地有声 沉甸甸的答卷兑现民生承诺
2020-01-04 08:35: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晓明 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4日讯 由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医院与哈医大二院、省中医大二院哈南分院组建的“医联体”成效明显,医院服务满意率达98%;投入475万元,解决平房区三合小区、国土局家属楼等困扰428户居民和107户商户屋面漏雨等难题,获得居民点赞……截至2019年12月底,哈尔滨市平房区全年区本级投入民生资金达5.8亿元,年初承诺的31项惠民实事全部完成确定目标。平房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这是记者从3日召开的哈市平房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2019年,平房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目前,平房区对外发布的31项惠民实事,事事落地有声。”平房区委常委、副区长于振说。

  一件接着一件办,办一件成一件。在就业创业方面,平房区全年安置就业1.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2%,连续16年保持全市最低,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在教育方面,平房区以10个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开展教师研修活动396次;追加资金214万元改善24中学办学条件,谋划建设24中新校区,预计总投资约2.5亿元;24中学作为首家市区共建试点学校,率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高考600分以上人数比2018年增加14人,一表进线率提高9.1%;在医疗卫生方面,由平房区人民医院与哈医大二院、省中医大二院哈南分院组建的“医联体”成效明显,门诊患者量达7.78万人次,医院服务满意率达98%。筹资30万元建设“分级诊疗云平台”,与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远程门诊协作,在哈尔滨市率先推出智慧医疗实时门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让百姓足不出区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医学专家诊疗服务。

  同时,在居民居住环境方面,实施老旧小区、物业弃管小区维护工程,投入475万元,解决三合小区、国土局家属楼等困扰428户居民和107户商户屋面漏雨等难题;实施百利、建文等6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维修改造工程,4688户居民吃水难题彻底破解;投入243万元,实施南秀小区排水管线工程,解决499户居民排水难问题,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百姓生活更舒适;在交通方面,平房区坚持“交通先行”的发展理念,投资2.3亿元打通向东街地道桥,破解30多年来制约百姓出行的火车道口拥堵难题,7.7万居民顺畅出行的夙愿得以实现;投资2600万元,打通学城大道、哈南第六大道、哈南十七路节点工程,城市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群众出行更安全、更快捷;在生态环境方面,持续推进马家沟曙光村、黎明村支流综合治理工作,清理河道1公里,拆除沿河旱厕17处,查处非法排污小作坊、黑加工点4个,推动实施工业园A区截污管线建设,有效控制污染源,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平房区还围绕社会基层治理、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公共安全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民生工程,让平房区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获得感实实在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