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全省首个“安全家园”社区减灾项目落户肇源县
2020-01-10 14:39:25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0日讯 日前,肇源县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全省首个“安全家园”社区减灾项目正式落户我市肇源。“希望大家以该项目为契机,坚持‘防优于抗、减先于救’的理念,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为大庆转型振兴创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文献说。

  去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红线,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防减救”体系不断健全。自去年4月“防减救”职能划转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调整修订相关内容。2019年8月,《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正式印发,高效有力的“防减救”领导体制和综合协调机制在我市逐步建立完善。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稳步推进。我市组织开展全国和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成立3个验收组,对各县区申报的21家社区逐项逐条进行审核验收,4次现场督促指导整改,并向省减灾办推荐11家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去年9月顺利通过省验收组检查验收。

  去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公安、气象等部门举行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千余市民参与。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各县区、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动员群众参与“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并通过媒体普及洪涝、森林草原防火及生产安全等事故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提高了百姓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我市统筹推进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与防治,建立了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制度,每月对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综合预测分析、提出防范建议。

  “肇源县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启动,是我们推进‘安全家园’公益项目在全市推广的开始。目前,肇源县古龙镇河南村已与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签订协议,该协会和壹基金向河南村投入8.96万元用于‘防减救’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全家园”是由壹基金发起的社区减灾公益项目,能够从“农户-小组-村庄”各层面综合提升社区自救互救能力,更好地应对灾害发生。下一步,他们将积极争取“安全家园”公益项目进一步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