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一书·一城”文化拜年 邀学者讲“哈尔滨往事”
2020-01-17 17:18: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1月11日一大早,哈尔滨市图书馆报告厅人潮涌动,座无虚席,众多市民在休息日聚集于此,参加这里的文旅阅读推广品牌“一书·一城”春节特别档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我省著名历史文化学者、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述笑先生,他推介的书籍是由他编译的新书《我在哈尔滨的岁月》。

  《我在哈尔滨的岁月》的作者是曾经于上世纪初旅居哈尔滨的犹太人亚伯拉罕·考夫曼。他1885年生于俄罗斯,1912年来到哈尔滨,1971年在以色列逝世,享年86岁。在哈尔滨期间,他担任了各种犹太人在哈尔滨的组织负责工作。亚伯拉罕·考夫曼回忆录原书名为《哈尔滨小城》,写的是他在哈尔滨33年的工作与生活。李述笑先生曾作为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负责人在2005年访问以色列,期间与原居中国犹太人协会主席特迪·考夫曼(亚伯拉罕·考夫曼之子)谈及其父亲回忆录一事,此行之后,特迪·考夫曼慷慨又细心地将父亲的回忆录俄文文稿整理成册,交付于李述笑先生。经过十多年考证和编译,这本回忆录的中文版《我在哈尔滨的岁月》终于在2019年10月付梓出版。全书36万字,书中有编译者李述笑先生配上的大量珍贵图片。

  在图书推广活动中,李述笑先生说,犹太社团和犹太人在哈尔滨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是哈尔滨历史文化共生性与多元化的一个重要的、别具特色的组成部分。作者在书中讲述了自己亲力亲为的那些往事,以编年叙事的方法,较详尽地介绍了哈尔滨犹太社团的形成与发展。哈尔滨犹太人的历史,是世界犹太人大流散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这本回忆录不仅是哈尔滨犹太人历史研究不可多得的史料,也是研究俄国犹太人、世界犹太人价值不菲的历史文献。

  来自哈尔滨市志愿者协会、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会、哈尔滨阅读会和哈尔滨市图书馆公益课堂的优秀学员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哈尔滨市图书馆馆长李冬梅说,正值春节来临之际,哈尔滨市图书馆以文化拜年形式,将“一书·一城”阅读推广品牌活动的第24期作为春节特别档“恋上你的难忘岁月”,邀请著名学者来做新书推广。2020年,哈市图书馆将拓展“一书·一城”的内涵,扩大图书推广的活动范围,为城市文化“圈粉”,在线上线下组建活动信息群,加强铁粉组织和口碑传播,让哈尔滨的城市文化味更浓。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