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受理、税费通缴” 市民办事仅需提供身份证
2020-01-21 08:54: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1日(记者 张隽珊)记者20日从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交易中心获悉,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交易中心围绕登记财产流程不断优化,推行一站式、一体化、集成化服务模式,从2017年至今不动产登记实现六次提速。目前,该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实现“一窗受理、税费通缴”,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实现了即时办结。

  税费一口通缴 申请人不再多窗口跑腿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交易中心于2019年12月23日起运行《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交易税费一窗通缴、涉税业务同城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办事群众仅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登记,无需再提供户口本、婚姻关系证明等材料。

  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系统可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身份证直接通过民政系统查询婚姻信息,了解相关状态;通过卫健委系统,直接获取申请人未成年子女信息。上述获取的信息,还可通过公安部门信息系统进行比照校验。

  此外,该中心与税务部门完成了系统对接和新程序的升级改造,对不动产登记流程进行调整,取消了原涉税信息查询环节,将查询工作并入不动产窗口受理环节中。不动产、国土、税务、银行等部门人员集中进驻不动产缴费窗口,完成了税费通缴一体化平台搭建。税费通缴后,群众提供身份证信息,工作人员受理后在后台传递、核定信息,核定后群众会接到缴费短信提示,缴纳税费后到取证窗口取证。一个窗口统一收缴全部款项,领证时不移步,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一次缴费提供便利,实现了“一窗受理、税费通缴”。

  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即时办结

  2019年12月20日起,该中心不动产登记集中开展了第六次大提速工作,其中小微企业登记交易由1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内办结。“上午申请下午取证,下午申请次日上午取证。”该中心工作人员说。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进一步优化流程再造,受理、核定实现流水作业,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实现了即时办结,真正做到了耗时最短。“办理业务时间从2天缩短到即时办结,申请人一般在30分钟内可以领证。该项举措对标同行业,全国领先。”

  此外,该中心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建设。在试点银行开辟“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设置了自助申报机、自助查询机、自助打证机,企业群众可在自助终端申请不动产登记、查询不动产权属信息、打印不动产权证书,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捷度,真正实现了抵押业务“零见面办理”和“同城通办”。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申请人可以到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信贷网点办理不动产自主服务,今后中心将与多家银行合作,以便申请人自主选择办理业务网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