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甘南出门赚钱的乡亲们回家啦! 首批300人乘“务工专车”满载而归
2020-01-21 14:29: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21日讯 1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当天8时许,在我省齐齐哈尔火车站,人声鼎沸、欢声笑语,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气氛。随着一列特殊的客运列车轰鸣进站,从杭州到齐齐哈尔的K49次列车除了载着归乡的旅客之外,还载着300余名务工人员。站台上等待他们的除了亲人的笑脸,还有通往甘南县“无轨站”的大客车。从当天开始连续5天内,这趟列车都会挂有两节“务工专车”,将近2000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回家过年,这也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齐齐哈尔站连续三年为他们定制专属服务人数最多的一年。

  甘南县不通火车时出远门很难

  据悉,在2017年以前,对不通火车的甘南县居民来说,想出趟远门很难,从县里到齐齐哈尔市有91公里的距离,需要花近4个小时换乘3趟车,这还没算排队买票的时间。从2017年9月16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齐齐哈尔站率先在甘南县建立黑龙江省第一个“无轨站”,让火车与长途客车实现“无缝对接”以来,当地偏远地区的人们出行一下就顺畅了,从甘南公路客运站出发的客车直接开进齐齐哈尔站停车场,步行50米就进入了候车室。至于购票更是便利,在火车站出站口就可以买到甘南的客车票,同样,在甘南公路客运站售票口就可以买到火车票。虽然不是“一票到底”,但人们却享受到“一票到底”的服务。

  此次接务工人员返乡,该站还与公路客运站联动,增加一趟到甘南的“专属”客车,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最后一公里”路全部铺平。

  “传帮带”模式让外出打工的人多了

  据悉,最早在10年前,甘南县就有人走出去打工赚了钱,还形成“传帮带”的模式和观念,“要想多收入就得多走出去,多几个门路赚钱才能致富奔小康”。当地居民外出顺畅后,外出打工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齐齐哈尔站在与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长期联系中发现这一情况后,不仅在出行上提供购票、进站等绿色通道,同时对于务工人员的返乡上也加大了服务力度。齐齐哈尔站与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了解务工人员出行情况,随时申请加挂列车,助力外出务工人员出行。

  从2017年首次接700余名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到今年接近2000人返乡团聚,该站向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申请从换挂一节车辆到加挂两节车辆进行运送,实现了偏远地区和出行不便区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团圆的梦想。

  务工者“口碑”好受南方企业青睐

  火车一到站,家住兴隆乡东兴二屯耿加平和姜翠红夫妻下车就对来接站的亲友说,他们两口子去年10个月赚了11万元。而这只是外出务工者中一个很普通的例子。在外出务工者中,还有一些是家里有孩子考上大学的,而当地普通农民要供一个大学生单纯靠种地是做不到的,目前外出打工者中,赚钱供孩子上学是没有问题的。

  据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田园站长介绍,因为甘南是传统农业县,受季节影响,有一些人在农闲时外出务工。近年来,在当地服务站的帮助下,外出务工人员人数逐年增加,近几年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在5万至6万元左右。该县输出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其中包括杭州、温州和宁波以及嘉兴和绍兴等地,一般都是在工厂企业从事劳动密集型操作加工等工种和行业。浙江用人单位对该县务工者总体评价一直较好,因为东北人热情实在,尤其是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很多用工企业都与务工者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目前,甘南县是齐齐哈尔地区在浙江省最大的劳动力输出大县,外出打工赚钱为当地农民增收创收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