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非同寻常!大庆文旅人抗击疫情的六个昼夜
2020-02-01 09:27:13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 刘乃源 王冰冰 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日讯 2020年的春节,对于大庆文旅人来说非同寻常,没时间和亲人团聚,没时间发信息送祝福,更没时间品尝可口的热乎饭菜。方便面、硬饼干,陪伴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除夕夜,一碗泡面就是大家的年夜饭。

  一通电话,战“疫”打响!这场战役来得突然。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

  这天傍晚,华灯初上,年味渐浓。还在加班的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局长王冬接到电话,快步赶到市长办公室后得知:我市有两名出国旅游经停武汉返庆的游客已经开始发烧,疑似患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武汉、大庆、游客……这几个词,让他陡然警觉!新型冠状病毒正在逼近大庆,320万大庆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根据领导指示,王冬立即组织排查这两名发热游客信息,相关工作人员也火速到岗,立即进入战备状态。

  一场战役,就此打响!线索仅仅是这两位游客的姓名和可能经“国旅”办理出国手续的简单信息。

  在大庆,可以简称为“国旅”的旅行社较多,有“国际”二字的旅行社就有30多家,还有一些外地旅行社的营业网点。全市48家旅行社和近百家分支机构立即被纳入筛查范围。

  一时间,电话声此起彼伏:“请问,您是报业国际旅行社吗?”“请问,您是青年国际旅行社吗?”“请问,您是油田国际旅行社吗?”……

  一家家打电话,一遍遍要数据,一张张对合同……时间一分一分过去,早一分钟找到发热游客的准确信息,疫情扩散的风险就会降低一分。

  一个多小时后,他们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最终锁定哈尔滨一家旅行社,认定这两名游客是通过该旅行社的肇州营业部报名出行的。

  这两名游客找到了,同团的游客还有哪些?同一航班的乘客在哪里?他们紧追不放,继续排查,很快确认了同一旅行团的其他14名游客信息和所乘坐的航班号,费尽周折与其中的2名大庆游客深夜接通电话,了解他们回到大庆后的身体状况,并将情况迅速汇报给市领导、省文旅厅和疾控部门,为避免疫情在我市乃至全省蔓延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个旅游团的信息找到了,其他旅游团呢?近一时期,大庆有多少游客曾途经武汉?还有多少要途经武汉?又有多少武汉游客已在大庆或要来大庆?一系列问号闪现在已经忙碌到深夜的文旅人的脑海。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新一轮的摸排、追踪、梳理又开始了……手机没电了,座机焐热了,微信响个不停,邮件塞满邮箱,大量有用的游客信息成功汇总上报……这一夜,无眠。阻击战,从这里开始!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

  当大多数人已进入春节休假模式,文广旅系统却迅速行动起来。疫情严峻,刻不容缓,防控工作越早布置,越能抢占先机。

  清晨,市文广旅局党组紧急召开会议,果断决定:暂停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对外开放,停止所有旅行社出境游业务,取消所有涉及武汉或湖北的线路,要求全市所有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马上落实实名登记、进场测温……

  与此同时,国家、省、市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应急响应纷纷启动,书记、市长紧急部署防控任务,一时间,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落实,大家异常忙碌,制方案,发通知,打电话,忙布置,争分夺秒。

  这一夜,又无眠。除夕之夜,战斗不停!

   1月24日,大年三十

  喜庆祥和中,依然透露着紧张。团圆之时,更是防控的关键时刻。为了避免人群聚集,防止疫情蔓延,市文广旅局又果断决定暂停全市旅行社、网吧、游戏厅、歌舞厅、影剧院等经营活动。至此,整个城市的文旅人进入紧张而有序的防备。一项项防控措施相继发布,市民内心里更加安定了。

  各县区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带队,执法人员走上街头,对当地的旅行社、网吧、游戏厅、歌舞厅、影剧院逐家走访,向业主们讲政策、谈利害,劝导他们马上停止营业。

  星级旅游饭店的防护措施执行的怎么样?各类娱乐场所到底关没关?不到现场看看,心里还是没底!

  夜幕时分,王冬又带上几名工作人员,走进喜来登酒店和喜洋洋KTV,看到酒店在给出入的人员测温,KTV的负责人也放下了卷帘门准备回家过年,担忧焦虑的心才稍稍放下。此时,新春的钟声已经敲响!爆竹声声、烟花满天,一碗碗普通的方便面,是大家最美的年夜饭。

  这一夜,再无眠。新年伊始,再出征!

   1月25日,正月初一

  节日的气氛被手机里连续不断的疫情播报冲淡不少。文化场馆关了,娱乐场所关了,影剧院关了,但文旅人早已在线上为大家备足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观看市图书馆年味十足的线上展览、百万册电子图书,微信上可以逛逛大庆博物馆。

  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战鼓锤响。局党组感到疫情局势略显紧张,当即决定停止春节休假,全员返岗参战。若有战,召必回!通知发出的时候已是深夜,一长串的“收到”“收到”“收到”……凝聚成大庆文旅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1月26日,正月初二

  一大早,王冬驱车前往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林甸县,详细检查了连环湖和北国温泉两个景区的防疫措施,查看了入住客人的相关信息,并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客流,两个景区负责人当场都表示将停止接待游客,立即关闭景区,坚决挡住病毒。

  当晚,按照大庆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市文广旅局紧急部署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当前防控督查工作,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6支监督指导组快速组建。

   1月27日,正月初三

  督导组的同志背负着阻击病毒的光荣使命出征了,大家不惧疫情,顶着严寒,走街串巷,逐家走访。关门的贴没贴公告,没有上锁的是在营业,还是业主在此值更,检查人员都一一核实,他们还不时拿出手机,查一查电影票还订不订得到,KTV还能不能团购……

  他们欣喜地看到,有那么多的网吧、歌舞厅、游戏厅、影剧院和旅行社的经营者们,舍小我,顾大局,主动关门歇业,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出一份力。

  这六天六夜,他们与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同探讨如何助力防控,凝聚士气;他们心里装着疫区人民,给武汉同仁发去感人至深的慰问信;他们四处奔波,寻找适合作为隔离点的星级宾馆;他们为留观人员送去书籍,慰藉心灵;他们组织捐款,为武汉同胞献一份爱心……

  这六天六夜,他们当中,有的父亲住院,却无法在床前陪护;有的感冒尚未痊愈,又督查在一线;有的腰间盘突出,挪着步子坚持走访;有的高血压复发,仍在岗工作;有的天天忙到后半夜,回家只能见到孩子熟睡的小脸儿;还有那些冲在前线的县区局同志们,虽然身心疲惫,但脚步不曾停歇……

  这六天六夜,他们不是孤军奋战,还有坚强的后盾。食堂没有饭,外卖不送餐,但他们有“百家饭”,今天爱人送来可口的饭菜,明天妈妈又包好了饺子……

  这就是疫情防控战斗中的大庆文旅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