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铁人街道三番入户 用脚步丈量疫情
2020-02-07 16:00:00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7日讯“咚咚咚……”一阵敲门声传来。“谁啊?”

  “您好,我是社区的,帮市政府发酒精。”铁人街道奔腾居委会主任张纪平今年快60岁了,这已经是她近几日里第三轮爬楼入户。每到一户,她都不厌其烦地叮嘱居民减少出行,可是自防控疫情开始以来,她却日行两万余步。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爬楼入户是件辛苦事,但街道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争着抢着往前冲。

  在一轮轮的爬楼入户中,有武汉旅居史的人被排查出来;小区居民纷纷加入网格群,及时了解防疫信息;居家隔离人员也明确了有困难该第一时间找谁。

   第一轮入户:180栋无电梯老楼两天内爬完,排查出18个有武汉旅居史的居民

  “我去入户排查,你留下来整理资料。”

  “还是我去入户。爬楼太累,您吃不消。”

  每次入户前,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和55岁的盖祥升争一番。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分头去入户排查。

  盖祥升,铁人居委会主任。他说,入户排查,对疫情防控特别重要。

  “我们第一轮入户是1月22日开始的,主要排查有武汉旅居史的居民。两天时间里,整个街道排查出18人,现在有9人已经度过隔离期。”盖祥升说,这项工作,拼的就是时间。用最少的时间,排查出有武汉旅居史的人,是对其他居民最大的保护。

  铁人街道辖区属于老区,180栋住宅楼,都没有电梯,每栋楼6层,爬楼入户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

  赶上过年,又是特殊时期,60多名工作人员,用两天时间,把辖区内的9860户挨家走了一遍,对有武汉旅居史人员一一登记,并进行隔离。

  “敲门时,有的居民不开门,我们只好摘下口罩,让居民通过猫眼‘验明正身’。”盖祥升说,我们一遍遍地告诉居民,出门戴好口罩,千万别摘,可是我们有时却不得不摘下口罩。

   第二轮入户:9860户居民加入网格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有了依靠

  随着疫情的发展,仅排查出有武汉旅居史的居民还远远不够。

  1月30日,第二轮入户排查开始了。这次,排查范围进一步扩大。所有从外地回来的居民都被纳入排查范围,哪怕是从哈尔滨回来的,也要详细了解他们的出行路线、出行工具。还要帮助9860户居加入相应的网格群,找到社区组织。

  “网格长每天在群里发布防疫信息,以及社区服务指南,让居民们知道,一旦出现发热等身体异常,应该怎样做、先找谁。”铁人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文杰说,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防疫信息,能够避免居民出现恐慌情绪,也让他们知道防疫的严重性。

  “有居民在网格群里说有发热情况,我们了解后,会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如果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居民,需要买生活必需品,只要给网格长发个消息,网格长就会全程代办,采购好后把购物袋放到居民家门口。”周文杰说,每天群里会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有一位居民发现家里的一袋香肠产自武汉,而且已经吃了一根,他开始各种担心,已经影响到睡眠。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都是先找定点医院的专家咨询,确保没问题后,再为居民耐心解答,消除他们的内心疑虑。

   第三轮入户:6000瓶免费酒精两天时间送至居民家中

  疫情发生后,居民对酒精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各药店很快断货。

  2月2日晚,市政府为居民采购的酒精到位。3日一大早,铁人街道的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志愿者,一共30多人,开始分装,并在酒精瓶上一一粘贴注意事项。

  “为了尽快把酒精送到居民手中,我们分头行动,一部分人在街道分装,另一部分人往居民家运送。”周文杰说,“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分装了4400瓶酒精,手都累哆嗦了。”到4日晚,两天时间一共发出近6000瓶,辖区所有在家的居民都拿到了免费酒精。

  发放酒精,比单纯的入户登记更辛苦,因为入户人员还得抬着酒精爬楼。为了能让居民第一时间拿到酒精,街道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全家上阵。

  张丽梅是奔腾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她发动爱人开车,先把分装好的酒精抬到车上,再运送到居民楼下,然后和爱人一起挨家挨户送。周文杰说,在这次战“疫”中,没有哪位同志更突出,没有哪个人贡献更大。因为,每一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