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文涛:在内防扩散与外防新一波输入上两面作战
2020-02-10 22:17: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例会

  在内防扩散与外防新一波输入上两面作战

  东北网2月10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坤)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每日视频例会。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我们已经从初始阶段的外防输入,到前一阶段的内防扩散,卡住内源性特别是聚集性扩散为主,转到随着返程复工人员增加,同时面临内防扩散、外防新一波输入,进行两面作战的新阶段。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前期防控工作进行回顾和检视,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分析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各项防控措施,使防治更为科学,施策更为精准,不断增强各项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要做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的分诊治疗和筛查排查工作。要关口前移,加强对核酸检测人员的业务培训,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提高试剂检测的能力和质量,加大对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检测力度,提早发现更多的密切接触者,以更大的工作力度与疫情的传播速度赛跑。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首诊负责制,进一步规范接诊、转诊流程。要管住管好药店、小诊所,针对薄弱环节,防止出现工作漏洞。对实名制购买退烧药的人员要密切跟踪,加大排查力度,切断传染途径。

  会议强调,要采取相对集中救治与派出专家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症患者的救治。要尽快成立省内区域集中救治中心。要给予已组建的重症救治专家组组织医疗资源的权力和救治权威,统一会诊重症病例,制定救治方案,监督指导救治过程。尝试建立省级医疗机构与发病较多市地的对口帮扶机制,开展线上线下会诊,提高救治水平。

  会议强调,面对新一轮外来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各市地尤其是哈尔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的批示精神,强化督导指导,以更严管控实行“四门落锁”,对火车站、机场、客运站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严查严排,特别是疫情重点区域要扎紧输入口,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要打好社区、村屯、企业保卫战,绝不能有松口气的想法,持续开展地毯式、网格化防控,强化宣传教育,让每个人都意识到保卫健康事关人人、人人有责。将北大荒、森工集团下属单位纳入所在市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单位,实行双重防控管理体制。要重拳出击追责问责,对贯彻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国务院工作指导组组长张学高,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继周

张安顺活动报道集

李海涛活动报道集

王永康活动报道集

贾玉梅活动报道集

张雨浦活动报道集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