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10天从无到有护航生命 黑龙江省一条医用物资生产线“极速”投产
2020-02-11 12:20:4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天可生产医用防护口罩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万只、防护服600套。2月10日,从黑龙江省传来好消息,一条医用防护物资生产线在哈药集团正式投产,将极大缓解黑龙江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紧缺的困境。

  10天,从项目立项到正式投产可谓极速。速度的背后是一场为守护生命,各方与时间的赛跑,不仅折射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政府的担当作为,更表明龙江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主动请缨企业克服困难担重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黑龙江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医疗“火线”和“一线”防护用品需求巨大。由于本省没有生产能力,仅靠国内外采购,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全省医用防护物资告急。

  而此时,在哈药集团内部,一场论证会正在进行中:能否将企业现有部分药品生产的洁净厂房改造转而生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等急缺物资。作为黑龙江一家老字号药品生产企业,哈药集团从未有过生产医用防护物资的经验,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疫情暴发,作为医药企业,我们应该有责任和担当。”哈药股份总经理徐海瑛说,“集团快速决策,克服一切困难,调动全集团的资源与能力,宁可牺牲生产线也要保证急缺医用物资的生产。”

  1月30日,哈药集团主动向黑龙江省政府请缨,承担防护物资的生产任务,以解燃眉之急。

  哈药集团的决定得到黑龙江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在省政府的大力协调下,省工信厅和省药监局立即成立联合产能建设攻关小组,并向哈药集团派驻指导监管人员,哈药集团也迅速成立了由11人管理团队和18人技术团队组建而成的专项攻关小组,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产大战由此开始。

  通力配合各方协作与时间赛跑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2月1日,哈药总厂将105车间的保健品生产线全部拆撤、改造。2月2日,车间改造和电路改造完成,随时准备着专用设备的到来。

  然而,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专用设备、核心原辅料、物流运输、熟练工人……样样都是瓶颈。面对长长的采购和物流需求清单,核心团队分工协作,调动所有能调动的力量和沟通渠道,逐个攻克。其中生产最快下线完成产品检验合格的一次性外科口罩,需要采购的主要设备、物料就有8 种,项目组在3天内从4个省市将所有要素配齐运送工厂。

  当企业遇到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时,省工信厅、省药监局全力相助。2月4日晚,防护服专用面料在天津发货,哈药用专车昼夜不停驶往哈尔滨。2月6日傍晚,在物流的全力配合下,压胶机到厂,当晚装机投入生产。

  2月7日晚18时,由海口开往哈尔滨西的Z113次旅客列车停靠在哈尔滨西站,哈药集团采购的医用N95口罩生产线和口罩生产原材料随车抵达,工厂连夜安装。从广东东莞到哈尔滨,3500余公里行程,仅用34个小时。“如果通过铁路货运列车运输,需要5天时间,为了快速将生产线运达,我们紧急组织各部门连夜制定运输方案,特事特办,最终决定通过客运列车的行李车厢运输。”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客运部主任尤君平介绍。

  采购运送物资的同时,工人的培训和各项审批手续也在加紧进行。哈药总厂组织相关车间及生产、设备、质量等部门人员返岗,投入到防护物资生产线筹备中。人社部门和工信部门合力,口罩生产线人员招聘到位,经专业培训正式上岗。省药监局开辟“绿色通道”,相关资质审批完成。

  2月7日第一批防护服申报检验。8日,第一只医用防护口罩样品下线。

  目前,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日均生产3万只医用防护口罩、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600套防护服。这样的速度令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厂长助理白铁忠没有想到:“按以往,仅产品批文就需要140个工作日。这都是全省各方通力配合,齐心协力的结果。”

  加紧生产为抗疫前线提供“弹药粮草”

  在哈药集团制药总厂车间医疗机械工段,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口罩的生产、分拣和防护服的缝制、封装。工段长张军的脸虽然被口罩罩住,但从眼中可以看出他的疲惫。从车间改造、机器调试到产品生产,他连续奋战,一丝不敢松懈。他患有糖尿病,连续加班胰岛素有时也顾不上打。“作为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40年工龄的老员工,这个时候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保障生产线早开工,多生产。”张军说。

  在哈药速度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许许多多一线工人辛苦付出的身影。

  工人修建成负责给生产的医用防护服贴条。正月初七正在老家过年的修建成看到单位工作群发布开工用人消息,第一时间报了名。“不止是我,群里40多人报名,大家觉着这个时候能出点力就挺高兴。”虽然经过培训,但他仍然感觉压力巨大,“工作时既想快点,多生产一些,又怕出错,浪费材料。等疫情结束了,才能踏踏实实睡个好觉。”

  105车间主任张天娇在争分夺秒安装设备时,右手被设备割伤,但她没有停手,被同事强行带到医院缝合了四针。“现场的事情太多了,这点伤没有大问题。我能坚持。”张天娇说。

  从2月10日开始,防护物资生产线实行三班制倒班生产,机器24小时不停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士英)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