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敢于担当 迎难而上——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参与防控疫情工作缩影
2020-02-11 13:36:10 来源: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防控冠状病毒疫情,一个突如其来的巨大考验。自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行动,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坚决做好各项宣传工作,及时关注并转发官方的疫情通报,并会同村两委一道引导村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了全村无疫情发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德安村防控疫情领导小组,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任组长,村两委成员任副组长,驻村工作队两名队员及各屯屯长为成员,全力以赴参与帮扶村巴彦县龙庙镇德安村的疫情防控战。2020年1月26日以来,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各屯及辅警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下发了德安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通知,及时传达上级防控会议精神,部署村疫情排查、宣传等防控工作;组织整村进行了全覆盖排查,特别是对近期从疫区返乡、途经疫区及其他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再排查,共排查实际住户721户、2602人,做到排查精准到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外地返乡人员57人进行摸排,上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3名,并对其实行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每天两次监测体温并报告村医,隔离期间所需生活用品由村屯干部负责。

  结合帮扶村实际,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利用电话、微信、村广播、车载广播、悬挂警示标语等方式,推送、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春节期间不串门、不聚集、不走亲、不访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实现到家、到户、到人。利用积雪和打捆玉米秸秆封堵村屯道口10余处,并设立警示标志和宣传标语,指派专人进行巡查,非本村人员、车辆禁止入村。同时,各屯设立了应急通道,以确保就医道路畅通。共张贴各类疫情宣传条幅26条,发放通知通告40余张,劝阻村民取消各类酒宴20起,核查出入村车辆20余辆,劝导延期出行人员50人。

  目前,德安村疫情防控工作效果良好。

  悬挂抗击疫情警示宣传标语

  指派专人定点巡查并开展车载宣传

  封堵屯内道路隔离外来车辆及人员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