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红马甲”“大喇叭”黑龙江省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助力疫情阻击战
2020-02-12 09:28: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2日讯(记者周秘)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黑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自愿服务力量参与基层防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积极行动,迅速投身防疫阻击战。

  志愿者汇聚 “红马甲”深入最基层

  嘉荫县组建青年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小区封闭管理工作;北安市阳光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协助社区进行出入登记、电话统计、防疫宣传等工作;桦南县志愿者深入全县15个社区、192个行政村,协助社区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江市华龙基地志愿者服务队自发联系社区,自愿承担全市100多个无物业小区义务消毒工作;大庆市大同区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全体住户发放2650斤酒精。

  甘当群众的义务“采购员”。为落实城乡各社区和村屯采取封闭式管理的要求,让居家群众“零出门”,做好居家防疫,严控人员无序流动。富锦市新胜村实行“封村闭户+党员服务”,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宁安市、桦南县的多个乡村自发组建由村干部、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专门无偿“跑腿”,为村民采购果蔬、粮油、药品、百货等生活必需品。

  搭建心理健康“陪聊专线”。桦南县邀请8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志愿者团队,开通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宝清县开通“抗疫心理关爱热线”;同江市“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录制“自我心理减压法”“疫情期间怎样应对焦虑情绪”微课,通过社区平台、居民微信群向居民群众传播,有效缓解了群众的紧张情绪。

  中心大喇叭 硬核广播防控疫情

  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喇叭全面开播,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村支书、村长不讲空话、不讲套话,用东北风味十足的大喇叭“喊麦”响彻村头巷尾,让村民“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切实有效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激励群众支持和参与防疫阻击战,引导群众“猫”在家,减少“人传人”,有效防控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

  宁安市启用12个乡镇240个行政村的1200个大喇叭终端,穆棱市127个村开播了“村村广播讲防疫”;宝清县组织志愿服务车队播放防控宣传内容。一段段朗朗上口的快板、二人转、顺口溜、三字经等从广播里传出,不仅使“疫情防控”知识、自我防护等入脑入心,还使基层群众逐步形成“在家就是做贡献”“在家就是在战斗”的共识,共战“疫”情。

  艺术齐上线 全民战“疫”股足干劲

  各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防控新冠肺炎情况,积极创作多种形式的“短、平、快”作品,通过网络展示、媒体传播,激发人们的斗志、凝聚战斗的热情,达到面向乡村社区的宣传普及效果。

  汤原县组织文艺志愿者录制“线上元宵晚会”,以“艺”抗“疫”;北安市文艺志愿者创作“共克时艰”快板书;宝清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创作pop rap音乐“抗击病毒宝清加油”;汤原县书法、诗词爱好者们用笔书写对白衣天使的赞美之歌;富裕县发挥“漫画之乡”优势,组织20多名漫画作者陆续创作80多幅漫画作品,并制作成微视频、公益广告广泛传播,让群众关心防疫、关注健康,并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提振士气,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