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防疫物资企业亟待生产!法院快速解封!
2020-02-20 17:27:52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疫情当前,我们从顾全大局出发,向法院提出解除查封的申请,为疫情物资生产助力。”江苏某公司对黑龙江省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说。

  “抗击疫情是大事。法院院长积极为企业想办法,给我们解除了困难,使我们能获得了资金多生产无纺布,多为黑龙江疫情防控做贡献。”黑龙江某公司感谢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司法助力。

  建设施工起纷争调解达成协议

  江苏某公司、黑龙江某公司是绥化中院审理的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的双方当事人。经绥化中院审理和调解,该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由黑龙江某公司分三次向江苏某公司给付工程款1115万余元。绥化中院依据江苏某公司保全申请,对黑龙江某公司三栋厂房、无纺布机器配套设施及锅炉予以查封。

  企业亟需融资恢复生产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黑龙江某公司是具有用于防护服、口罩等医护用品的丙纶无纺布生产能力的企业。2020年,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某公司被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列入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第一批)。

  2月14日下午,该公司向绥化中院提出解除财产查封申请。该公司称,为了启动生产,公司亟需5000万元流动资金用于购买辅助设备及原料,已向银行申请融资,现需提供抵押物。该公司欲将法院查封的厂房及无纺布机器配套设施提供抵押,需法院解除查封。

  “大疫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支持且应对疫情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点击文字即可进行跳转),将法治保障的制度优势转发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特别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所涉案件,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接到值班工作人员汇报的当事人紧急申请,绥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双近立即指导相关部门研究案情,精细部署,明确要求。

  一切为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绥化中院特事快办……

  疫情防控是命令法院特事快办

  法官在与赵某取得联系后,经过详细审查,证实其所述情况属实,该案符合法律规定,在征得对方当事人同意后,可以裁定解封。

  随后,法官通过电话与江苏某公司负责人王某取得联系,向其解释了当前疫情形势,说明特殊时期黑龙江某公司肩负的任务和面临的难处,分析了其未来的履行能力,明确其恢复生产后,既可以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也可为企业创造利润,将为履行债务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法官通过微信方式出示了黑龙江某公司提交的证明材料。

  企业亦有担当

  保全申请人江苏某公司接到法院通知后,站在有利于抗疫大局的角度,表示愿意在战“疫”时期,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申请解除对黑龙江某公司资产的查封,助力其尽快恢复抗疫物资生产。

  双方相继通过线上方式向法院提交了解除查封申请书。此时已接近晚上八点,法官仍在通过电话、微信反复与双方沟通、确认细节。疫情当前,容不得一点迟滞。2月17日一早,法官便制作完成法律文书。签章打印后通过微信完成电子版法律文书送达,随后按照双方提供的送达地址,通过特快专递将纸质文书邮寄给双方当事人。

  从接到黑龙江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的电话申请,到解除查封,当事人、法官齐心协力,线上线下灵活运用,依法、快速、高效的完成了这次“隔空”办案。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