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慢性肺炎高发导致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偏高
2020-02-21 12:47:42 来源:老年日报  作者:胥伟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截至到19日24时,黑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12例。死亡患者年龄偏大,多数患者有复杂基础性疾病,包括多年高血压和糖尿病、肿瘤化疗及高位截瘫患者。黑龙江省地处高寒地区,肺部疾病患病率较高,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也较高。针对复杂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新冠肺炎患者缘何更危重?记者采访了中医专家。

  一、慢性肺炎高发导致死亡率偏高

  黑龙江省防治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中医医院副院长江柏华教授认为,首先,黑龙江地区属寒温带,冬季寒冷漫长,气候地域差异性大。由于气候特点,黑龙江地区多发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及肾脏疾病。

  其次,正值冬季,气候寒冷,人体阳气内收,无以固表,抵御外邪,尤其是老年人,天癸已竭,五脏皆虚,真邪相攻,情绪易于波动,故易感受外邪致病。另外人体中肺为娇脏,为华盖之府,百脉之所朝会。外感六淫之邪从口鼻、皮毛而入,常易犯肺为病。我省气候寒冷,冷空气刺激气道,极易使人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等疾病,使“肺主气”的功能发生病变。

  再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祖国医学的瘟疫,流行性、传染性强,疫病不同于普通疾病,具有自身独特的发病特点,正如《吴医汇讲》中所说“瘟疫核心总不脱一毒字”,老年人五脏皆虚属于高发人群。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易出现病情危重或病死的几率。因我省寒冷气候致慢性肺病高发率的特点,因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我省的致死率偏高。

  江柏华教授提倡固护人体的正气也就是提升免疫力,以此对抗病毒。

  二、新冠肺炎病毒“喜冷怕热”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潘立民副教授说,新型冠状病毒有鲜明的“喜冷怕热”的特点,我省大部地区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多数家庭室内温度都在24℃左右,且很难做到多通风,这些非常适合病毒的生存和传播。

  《黄帝内经》说“年六十阴气自半”,年老之后“阳长有余、阴常不足……”也就是说此时老年人体内的津液偏亏乏,易受病邪侵害。黑龙江省的老年人在寒冷干燥环境中长期生活,肺病发病率高,即使没有明显的肺病,但肺气的功能也多有受损,此次疫情主要病在肺脏,因此新冠肺炎老年患者更危险。老年人免疫力低,同时对疾病反应也偏慢,同样感受病毒,对病毒斗争无力,致使病毒在体内留滞时间长,有机会大量复制,最终暴发(细胞分子风暴),然后难以治疗。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