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中医专家话防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提供居家食疗方
2020-02-21 19:09: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蕾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1日讯(刘蕾 记者 杜筱) 《黄帝内经》中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说,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而邪气之所以能够侵犯人体,一定是因为正气已经虚弱了。

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马伯艳教授。

  面对疫情,中医防控有哪些方法?通过哈尔滨市卫健委,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温病教研室教授马伯艳,请她为市民提供了两则居家食疗方,帮助大家在居家时调理体质。

  香叶萝卜汤

  作用:凉润辛温,散表邪而清肠胃。

  食材:香叶2-3片、白萝卜1个,主张少盐少油,可口即可。

  方法:若外有风寒,表现为流清涕、头疼、周身不适,舌不红者,可加香菜、葱白同煮;若感受风热,或本有内热者,可加丝瓜半根或者鲜藕若干。

  玫瑰山楂饮

  作用:疏畅气机,消导通滞。

  食材:玫瑰花3克、干山楂3克,冰糖适量。

  方法:先煮山楂和冰糖,冲泡玫瑰花。若饮食过多过杂,大便不畅者,可加决明子10克;若平素血脂高,可加10克荷叶;若情绪不佳者,可加合欢花3克。

  专家简介:

  马伯艳教授: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方剂学博士,教育部高级访问学者。曾先后师于国医大师段富津教授、李冀教授、康广盛教授及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院士。现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温病教研室副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防治感染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温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仲景医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