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波:在汉川,我收获了难得的战“疫”历练
2020-02-22 15:0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2日讯(王甦记者杜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白衣战士”不惧危难、勇敢逆行,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用坚定的信念和情怀践行着医者的誓言,坚守在“抗疫”路上。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医疗队队员、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张波就是其中一员。她说,在“抗疫”一线汉川,我收获了人生中难得的战“疫”历练。

  在“抗疫”一线汉川,收获了难得的战“疫”历练

  讲述人: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医疗队队员、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张波

张波在汉川市人民医院危重症病区隔离病房工作

  前几天的日记写了一些来到汉川的点点滴滴,今天我就说说在汉川市人民医院危重症病区工作的情况吧。

  当地的医护人员很热情的欢迎我们的到来,因为我们的到来使他们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得到缓解。初到病房的前三天,我一直在办公室工作,工作量很大。我经过努力学习,很快从适应到完全胜任,心里不免有些小激动。

  期间,有一个场景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正在护士站工作的我偶然抬头,目光透过护目镜与一位走廊中正在做雾化吸入的患者叔叔眼神相遇,他竖起右手大拇指给我们点了个赞,我也赶紧攥紧拳头,做了一个加油的动作。他看到我的回应,竟然马上用嘴含住雾化器的口含嘴,腾出拿着雾化器的手,双手合十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此时无声胜有声,默契的交流,使我们真切地感知到了彼此的心意。

  从2月20日凌晨2点,我正式进入危重症病区隔离病房值班。刚进隔离病房约30分钟,武装得如外星人的我就出现头晕、恶心、憋闷等乏氧症状,我只能在口罩中张大嘴使劲儿呼吸。同班战友们看到我难受的样子,一致让我出隔离区休息。我如果我出去了,就要增加同班战友的工作量,使本来就强度很大的工作任务更繁重。我决不服输,必须及早适应这种状态。我坚决地向战友们摆摆手,稍作休息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我负责的工作是和主班护士搭配,执行新的处置医嘱。隔离区中,住着一位位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气管插管的患者,还有一些清醒的患者们在这个安静的凌晨沉睡着。我们给需要处置的患者进行生命体征测量,血气分析采集及记出入量......,还要负责整个病区18个患者的生活护理,喂水、喂饭......工作强度很大。

  这些操作如果放在平时会很顺畅的完成,可是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三层医用外科手套,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做这些操作对我们护士来讲难度加大了许多许多,技术水平也要求更高。因为充满了雾气的护目镜模糊了视线,三层手套影响了手感,所以完成每一项操作都要沉稳,动作轻柔以防止由于动作幅度过大造成感染。在一起值班战友们的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下,我顺利的完成了六个小时各项工作任务。

  早晨8点,交班、整理完所有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已是上午10点多。此刻,回想这几天的工作,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团队中,我收获了很多,包括技术操作水平的提高、来自于战友和陌生患者的情义、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这些收获都是我人生中难得的战“疫”历练。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