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打好“疫”战必须抠细节
2020-02-24 09:26: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疫情防控把好“四道门”,全面落实,但有些细节却不容忽视。

  本人所在的小区留下一个出口,值守人员每天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但每次都是由业主自行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而且,桌上只放了一支笔。这不禁让人很担心:每天几百人进出,共用一支笔,难道不就是一个安全隐患?

  疫情期间,为最大程度减少感染几率,民间智慧充分涌现。比如在电梯间里设置纸巾,比如在家用保鲜膜自制护目镜等等,很细心也很实用,得到了很大范围推广。但也许就因为这一支笔的疏忽,就让许多努力付之东流!

  细节决定成败。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这绝不是一句套话,而应再三强调。

  因为,我们是在与“狡猾”的病毒对抗。它看不见、摸不着、无孔不入,时刻窥视着我们防线的疏漏,伺机而动,乘虚而入。许多感染者,就是因为不经意间的一个接触不幸中招的。面对如此凶险的对手,我们要做的,就是细之又细,把各项防控措施坚决落靠落实,力求滴水不漏。

  眼下,各地对社区、村屯实施“网格化管理”,初衷也正基于此。把重点区域细化拆分,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一个人。所有细小的网格织补牢靠了,最终就形成了一张抵御疫病传播的严密大网。而任何一处小网格出了破绽,整条防线也就失去作用。这也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小管涌”酿成“大塌方”。

  抠细节,一定要摒弃侥幸心理。不能有“差不多就行了!”“哪能那么巧?”的想法。目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决胜阶段。打好战“疫”的后半程,需要全体指战员继续绷紧神经,不厌其烦,不怕琐碎,以超常耐心与恒心,坚决守好每一道关口,堵住每一处漏洞,最终赢得全面告捷。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