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最强外援” 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近200例
2020-02-24 15:25: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同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4日讯(周同 记者 杜筱) 作为黑龙江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委书记,黑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临危受命,带领着团队战斗在武汉协和医院。截至目前,先后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近200例,被当地医生赞誉为“最强外援”。

焦军东(左一)带队出征湖北武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7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四所附属医院137名医生和护士等组成的黑龙江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一线。焦军东临危受命,担任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委书记。他从思想上、专业上、人员配置上进行通盘考虑,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三支不同侧重点的医疗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针对不同患者人群开展救治工作。1月29日,黑龙江省医疗队正式接诊新冠肺炎患者,此后,又陆续接手孕产妇病房和重症病房,被当地医生赞誉为“最强外援”。

焦军东(右四)带领全体队员认真接受培训。

  焦军东带领全体队员认真接受肺炎传播途径、自身防护和院感等培训,明确要求务必要将感染监控的重要性放在第一位,做到每个人都过关。在随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无论多忙他都要坚持不断地完善感控制度和流程,时刻关心队员的安全。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1月30日,黑龙江省医疗队在驻地召开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成立大会,焦军东任党委书记,下设四个党支部。临时党委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医疗队的战斗力将更加提升。2月3日,临时党委又举行了纳新大会,8名入党积极分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焦军东时刻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医疗队的使命是保障武汉人民生命安全。因此,焦军东经常性与各医疗组组长就患者治疗的核心与重点展开讨论,强调既要尊重指南制定的原则,又要根据患者病情进行个体化治疗,有效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到目前,医疗队先后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近200例。黑龙江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突出表现得到大量报道和宣传,2月19日央视一套《新闻联播》“记者探访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对黑龙江省医疗队取得的救治成绩给予肯定。

  如今,焦军东和他的医疗队队员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信心坚定、不辞辛苦,他们践行医者仁心、医道无私,用行动充分诠释着龙江人对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鼎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