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隔离疫情不隔心 邻里守望见真情
2020-02-25 12: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5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碾子山区区委宣传部在全区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共抗疫情”行动,号召所有人在做好自我保护基础上,发扬邻里互助精神,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服务员,人人尽责、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宣传信息量大,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成为最大的挑战。我区繁荣街道站前社区仅九名工作人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宣传发动工作做到最基层,把监督管理渗透到每一个细胞,把群防群控落实到千家万户成为社区最大难题。

  站前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长春对记者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确实让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我们社区的人比较多,5000多户,10000多人,社区工作人员就9名,这么大工作量,当时我感觉到也不知道怎么去做,但是志愿者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们在党员群,在居民群里面招募志愿者,他们特别支持我们工作,很多人自愿来,甚至很多人我们都不知道什么名字,让我最感动的是都戴口罩,彼此都不认识,但是都真诚去付出。

  一百多名志愿者,上至七旬老人下至放假在家的大学生,他们互不相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主力军。挨家挨户告知、登记、封闭小区、值班值守,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21日大风雪天气,晚八时许封闭小区的围栏被大风吹倒,一名志愿者发现后拍了照片上传到站前社区志愿者群里,一时间群内沸腾,志愿者纷纷赶到现场,短时内便修好了围栏。

  站前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长春对记者说,夜间下大雪,我们佳缘小区外围围栏倒了,居民发现了,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局势,然后及时把照片发到群里,我们的党员志愿者积极赶到现场,有八栋楼的,很远的,骑摩托车来的,还有步行来的,还有开车来的,他们自带工具,当我赶到现场的时候,有十多个党员、志愿者已经把围栏支起来了,用铁丝正加固,风雪一直下,特别冷,他们不怕严寒,当时场景也确实让我们感动,也给了我们力量,我也相信,通过大家努力,也通过这种氛围,联防联控,能让我们居民全都行动起来,共同防疫,我们也一定会胜利。

  每一名志愿者都如同一面旗帜,带动居民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互相监督,互相奉献,使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组织者、参与者、受益者。

  在站前社区佳缘花园和鑫园小区常常会看见一个奔跑的壮年男子,他就是志愿者孙钊。孙钊本是个体工商户,刚刚得知疫情发生,孙钊便找到社区,表示愿意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从春节至今,孙钊在佳缘花园A区值夜班,白天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帮助隔离家庭买生活必须品、倒垃圾,从早忙到晚。

  志愿者孙钊对记者说,国家发生这么大的疫情,到社区最基层,社区人手不够,实在是忙不过来,我能分担就分担点。我们家也在这,老人、媳妇、孩子都在这,我出来参与管理,控制严点,自己家人也受益。我一直想做这个志愿服务,能够帮助别人,帮助别人我自己就觉得很开心。

  一些原本不理解社区工作的隔离家庭,在孙钊这样一批志愿者的感召下,慢慢理解了社区工作,一些居民在解除隔离后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工作中,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酷炫军工城 豪情马拉松

【专题】豪情碾子山 “粽”情跑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