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居家抗疫,你或许面临一场心智大考
2020-02-27 09:14: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病毒来袭,居家战疫,难熬的日子里,一些人或许面临一场心智大考。

  疫情在考验我们的辨识能力。当各种疫情信息泛滥,海啸般扑面而来的时候,能否辨识出孰对孰错、孰真孰假、孰是孰非,十分关键。这个时候,如果你不是内行,请不要轻信与你一样的外行,而应该倾听专家的意见。2月24日,被网友称为医界“女福尔摩斯”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做客央视《新闻1+1》节目时说:“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两个14天。28天以后,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才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如此看来,尽管新增病例有多日为零,我们也绝不可以“轻敌”,现在除了放飞心灵,我们的脚步还不可以到处去“撒欢儿”。

  疫情在考验我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能否收摄心神,安心宅在家里,“君子慎独,修己以安人”,再不恋往日的推杯换盏,这是一道高分考题。2月6日,武汉方舱病房里,记者镜头中无意拍摄到一位男青年,众声嘈杂中,翻看着手中厚厚的书,神情专注。疫情“阴霾”弥漫之时,这位39岁的留美博士后,让人们感受到了“一股清流”。人们说,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这话不无道理。台湾作家林清玄就曾说过,人间最美是清欢。

  疫情还在考验我们的“逆商”。所谓逆商就是面对逆境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逆境的勇气与能力。近日,网上一则新闻令笔者感叹不已:清华大学95岁教师张礼,居家开设在线云课堂,讲授“量子力学前沿选题”研究生专业课。老教授处变不乱,逆向而行,真可谓“等闲若得春风顾,不负时光不负卿”。与这位耄耋老人相比,宅在家里整天刷手机、打游戏、睡大觉,着实有些汗颜。曾国藩在人生“六戒”中谈到,“古今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