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冰城警察在疫情防控志愿行动中学雷锋
2020-03-05 14: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5日讯(王时记者包海多)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广泛开展“爱满冰城共同战疫”“三·五”学雷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

民警将宣传单放在报箱内供居民自取。 图片由警方提供

民警妥善安置流浪老人并为其送上口罩等物品。 图片由警方提供

民警为独居老人买菜。 图片由警方提供

民警义务为小区清雪。 图片由警方提供

  隔离不隔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新华派出所对辖区内外来133名务工人员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农民工的心中播撒下温情、关爱的种子。3月4日上午,民警在巡逻中发现,在一半地下室的门口有一名流浪老人蜷缩在破被中,为防止其冻伤,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了解到老人是大兴安岭人,无儿无女,在老家也无房无亲属,此前一直靠“站大岗”为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市内小旅店全部关停,老人只好到处流浪,看到老人身无分文,民警为他准备好口罩、买来吃的,并给他找来棉衣。当晚20时,经民警多方协调,终将老人送至政府指定救助点妥善安置。这名老人在到达救助点的那一刻落了泪:“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都是人民的好警察。”

  阻疫不阻情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网安大队在部署足够的警力开展街面巡逻、社区防控和网上巡查等日常工作任务后,大队长牟丽萍带队到分局附近的郁金台小区,以帮助居民清扫积雪的形式将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由于刚刚下完一场大雪,室外温度低至零下十五度,但同志们丝毫不受严寒的影响,奋力挥舞着手中的铁锨和扫把。期间,不时有小区居民特意走来表示感谢,并由衷称赞道:“你们打扫的真干净!”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辛苦劳作,网安大队顺利完成了清雪任务。

  封区不封爱

  “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是新阳路派出所所长韩衍辉对每一位民警提出的防疫工作要求。2月3日18时许,李女士拨打110报警求助联系不上其父亲,新阳路派出所所长韩衍辉立即安排民警邹本庆、赵铁会出警,经过民警多次长时间的敲门后,报警人李女士的父亲李某打开了门,当报警人李女士在电话的另一端听到其父亲报平安的声音时,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了李女士激动的声音。在了解到李女士的父亲李某是一名81岁的独居老人,唯一的女儿李女士近期出差到深圳,暂时不能回来照看老人的情况后,这名老人便成了新阳路派出所每名民警的牵挂。

  3月4日,李女士将给其父亲购买的手机邮寄到了新阳路派出所时,所长韩衍辉立即安排民警邹本庆、赵铁会将手机送到李女士父亲手中,并教会老人如何使用,还为老人送去新鲜的水果蔬菜,保障老人的生活所需;在看到老人家中没有消杀用品时,民警又为老人送来酒精和口罩,每次到李某的家,老人都会激动地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感谢:“你们真是新时代活雷锋啊!”

  冰城不冰心

  安静派出所民警将法律知识、防诈骗、防盗小贴士制作成法律宣传单进行无接触式发放,将宣传单放在报箱内供居民自取。据统计,3月5日当天,共发放了各类法律宣传资料500余份,并通过微信平台为群众讲解防疫知识,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尽量不出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各单位贴近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以“雷锋精神”进社区、法律宣传、贴心服务、疫情站岗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相继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掀起了人人学雷锋的热潮,构建了警民同战“疫”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