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二十年经验老护理两次带队冲进重症病区
2020-03-11 10:29: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1日讯 3月10日,武汉迎来晴朗天气。

  早上7:30,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护理组组长颜红霞坐班车从宾馆出发,8:30之前把5名年轻护士的洗手服准备好,帮他们把全套装备穿戴合格,写上名字,送他们进仓。随后,开始打扫更衣室卫生,为他们准备出仓用的酒精、棉签、注射器、盐水,查看各种医护信息,了解特殊医疗需求。10点左右,穿好防护服进仓,从1号病房查到18号病房,了解患者身体状况,协助处理特殊患者需求……颜红霞一天的护理工作就在这种忙碌中开始了。

  今天患者的病情都比较平稳,颜红霞觉得这种感觉是最好的。她不由得想起了之前在协和医院二楼重症监护室的经历。

  那天值班,有一个新入院的70多岁患者,是病房里唯一没有使用有创通气的患者。医生查房下了一个清理气道的医嘱,也就是气道吸痰。没有插管的患者吸痰是完全暴露的,下管时会刺激患者咳嗽,咳嗽产生的气流在密闭的空间里很容易形成气溶胶,所以这种近距离操作危险系数很高。当时颜红霞刚到二楼重症病区,带她的是个年轻的男护士,他看了颜红霞一眼,颜红霞没有迟疑,说:“没事儿,我来吧。”颜红霞觉得自己年龄大,又是带队的,必须有这个担当,有困难就得往前冲。跟患者做好沟通,颜红霞开始给患者下管,随着吸痰管插入咽部,患者开始剧烈地咳嗽,颜红霞快速给患者清理气道,结束后又给大爷进行高流量吸氧。快下班的时候,同组的小周问颜红霞:“颜护士长,你那面屏上怎么都是小点儿啊?”颜红霞笑了笑没说话,她知道,那是给患者吸痰过程中患者咳嗽产生的气溶胶粘附到了面屏上。

  虽然在二楼重症监护室只待了4天,但是颜红霞带领团队的工作得到了病区曲护士长、黄护士长的高度认可。

  离开二楼重症监护室,颜红霞带领她的团队开始了十三楼的护理工作。十三楼病区成立以来进行的第一个有创通气患者给颜红霞留下了深刻印象。给患者完成气管插管,连接好呼吸机后,患者遇到了一件很难处理的事情,他没有静脉通道,血压也比较低,接近休克状态。因为没有团队协助,当时医生没有进行中心静脉穿刺。在这种紧急情况下,颜红霞决定在患者颈部开一个静脉通道。平时在医院,颜红霞经常这么操作,但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视线非常模糊,而且患者血量不足,血管不充盈,操作完全靠触摸完成。颜红霞说,带着些许的忐忑,她成功给患者开放了右颈外通道。当时合作的中国医科大学团队看到颜红霞穿刺成功非常意外,只说了一句话“厉害”。这个肯定让颜红霞感到没给医疗队丢脸。

  随着各项工作逐步走入正轨,颜红霞说,自己的任务就是给她的年轻护士们解决难题。一次在协助当班护士给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时,一个护士急急忙忙跑过来说:“护士长护士长,你看一眼,那个机械通气患者的呼吸机一直提示气道不通畅,有窒息。”颜红霞赶紧过去,中国医科大学的医生也在场,当时患者血氧70多,排除了管道打折,也排除了气管插管扭曲和脱位。颜红霞细致检查了一圈,认为应该是呼吸机过滤网的问题,紧急处理后大约2分钟,机器恢复正常,患者的血氧也逐渐上来了。颜红霞告诉团队的护士,在临床上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学会如何解决问题。中国医科大学的老师问她:“您是颜护士长吧?”颜红霞点了点头,那个老师“哦”了一声,从他的表情和眼神能看出来,他很佩服颜红霞。颜红霞也觉得更加自信了。

  颜红霞在病区放了一部手机,以备年轻护士们在仓里出现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随时跟她联系。护士们都说:“有颜护士长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让颜红霞感到欣慰的是,这些护士们对患者特别用心,为了方便和患者的沟通,他们口语、手语、画板全用上了,他们和患者处得也非常好。有一次,一个护士对颜红霞说:“护士长啊,17床的阿姨要出院了,非得留下电话号码,说等疫情过去,让我来武汉一定要给她打电话,她要好好安排我们,你说我留下了电话算不算违反纪律啊?”颜红霞笑了:“这是患者对你们工作的认可和褒奖,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还有一个叫于婧睿的护士,精心护理16床的一个大娘,大娘是心梗患者,情绪一直比较焦虑,于婧睿耐心给她进行心理护理,大娘的状态非常安稳,后来她对于婧睿说:“姑娘,我给你3000块钱吧,这是我对你的谢意。”于婧睿连连说:“千万不能大娘,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作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颜红霞说,类似的事情在病区里还有很多,这是患者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与肯定,这些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了。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