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图说战“疫”|我窗外的“守门人”...
2020-03-16 18:35:5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一位普通绥化市民,朋友圈中的“美篇”作品,真实的记录了法院人疫情一线的工作情况,从白天到黑夜,从安静到喧闹,终于一点点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今天,我们透过他的文字和镜头,看防疫一线绥化中院,这些窗外的“守门人”。

  庚子鼠年春节将至,武汉发现新冠病毒,疫情消息从各种媒体不断传出。自绥化市区发现两例确诊病例之后,限制出行、小区封闭、封路封城等各种管控举措不断升级。人们欢度春节的喜庆心情被新冠病毒闹得惴惴不安。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绥化市各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各小区值守防控。我家在西邻小区,3栋楼大约有400多住户,大门旁张贴的红色通告中告诉我们:小区内有一个确诊病例。负责小区管控任务的是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干警。

  这里是已建成20年的老小区,我家位于中间的那栋偏西侧,倚南窗看南楼,站北窗看北楼。在两个小区楼之间的空处,才能看到没有人的集贸市场。宅家久了心烦,总想向外面看。院内无人走动,小五路市场无人走动,院西的工商胡同北端封闭人车禁行,开窗能天天见到的就是防控“守门人”一一绥化中级法院的法官们。他们成了我目光中和相机镜头内的常客。

  从春节期间开始,就经常能看到疫情防控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和时有出入的邻院居民。入夜,警灯闪烁,“守门人”在车中避寒,夜夜如此。

  清晨,小五路市场有人影活动,一位“守门人”手端泡面,暖胃驱寒;趁清早人少,整理被风吹歪斜的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备好消毒液,守住3栋楼的唯一出口,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仔细核对,认真把关,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对待居民的不理解不明白,“守门人”耐心解释说明。一位老妇出门手续不符合规定,“守门人”向她解释说明,毋庸置疑,不符合规定不能放行是职责要求,是对小区居民防疫安全负责。对这位坚持要出去的老妇,”守门人”晓之以理,从开始到老妇人转身回院,劝说足足用了10多分钟时间。老妇人还没进院门,又转身折回来,手指路口方向,好像说有什么东西落下了要去看看,“守门人”无奈之下只好让她过去看看。从始至终,我看的清楚,老妇人压根就没走过这张桌子。

  疫情特殊时期,人们情绪焦虑,容易动肝火。“守门人”理解且宽容,从防控值守开始到结束,没看到一次他们与小区居民发生冲突。

  黑夜过去就是白天。风和日丽,春暖花开的日子在期待中近了。防控工作做的好坏,直接关乎疫情发展变化,“守门人”恪尽职守,没有半点放松懈怠。终于迎来曙光,人们出行管控有所宽松。这是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九晚11时05分时的夜色,月亮悄悄爬上楼顶投下光亮。然而却亮不过窗外那簇寒夜里最温暖的光,这是第42个暗夜,我已习惯了在他们的陪伴下安然入眠。一觉醒来天亮,又心有不安,面对窗外我只能在心里道一声:受苦了“守门人”!是你们熬煎守夜只为换来千家万户一座城的安康。

  从设立疫情防控站至今,他们弃团圆为全员,舍小家为大家,这些法官“守门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凝心聚力,高度负责。意志坚定,依规守则。置身风雪,傲然忘我。夜难成寐,饮食无桌。苦不撒怨,态度温和。日复一日,燃己送热。防控为民,奉献为国。人民法官,战疫楷模。

  绥化中院疫情防控站的法官们,是广大机关干部下沉小区扎实有效搞好疫情防控的缩影。对坚持有效防控取得卓著成果的绥化市疫情防控人员,我以被守护者身份,使用摄影记录方式向“守门人”致敬!向党和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谢!

  2020年3月13日6时,座落于福和东街工商胡同与小五路市场交口处的“徐老五熟食”传出了风机的启动声,喷出几大团蒸汽,飘在空中,饱受漫长熬煎的商铺终于盼到了可以开门营业的这一天。小五路市场自此有了生气……

  晚上睡前开窗通风换气。见徐老五熟食店灯火通明,店铺对面的警车警灯仍在不断闪烁。忽听一人在高声说话:“你们上屋里坐着多好啊!你们上屋坐着去呗……”声音断断绪绪的,听不清“守门人”说的是啥,听语气是表示谢意推辞的话语。

  “守人门”寒夜仍坚守在岗位……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