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免费领取电饭煲扫码分享还能一折购物?巴彦一团伙诈骗1400余万元被警方“全窝端”
2020-03-26 18:01: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6日讯(高源 沈正伟 记者 包海多)“点击进入链接就可以免费领取电饭煲,只要扫描页面上的二维码并分享至朋友圈,还可以额外获得一折购买品牌运动鞋的机会!”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以“品牌折扣”为诱饵,利用虚假购物手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涉案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李某等25名嫌犯被警方抓获。 图片由警方提供

  2019年12月,哈尔滨市民司某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报案,称其通过扫描微信朋友圈中的二维码,花49.9元购买了一双一折的某品牌运动鞋,可是等了四天,还是没有收到货物,再联系卖家客服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经调查,民警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司某在微信上看到了一条可以免费领取电饭煲的链接,于是添加链接提供的“客服”为好友,并提供了自己的收货地址。很快,客服称已安排发货,随后,客服又说司某获得了一折购买某品牌运动鞋的机会,司某便按照客服的“指引”,点击进入某品牌官方旗舰店的网站,页面显示有正品保证、支持验货等字样,同时还有很多顾客的好评,司某觉得极为划算,便支付了49.9元下单购物。几天后,没有收到电饭煲和运动鞋的司某联系客服时,才发现自己已被客服拉黑。

  调查过程中,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立即联系类似的群众报警线索,通过与这些被害人沟通了解到,这些被骗的群众所购买的均为同一品牌运动鞋,发货地址也相同,均为河南省某村庄。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作案,被害人数众多、分布范围广,且涉案金额巨大。

犯罪团伙部分作案工具。 图片由警方提供

犯罪团伙作案时提供的虚假证件等。 图片由警方提供

  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很快查明,实施诈骗的真正窝点在哈尔滨市巴彦县,并成功锁定这是一个以巴彦县人李某为核心的团伙,共20余人,多为夫妻关系。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添加陌生人微信并发送购物链接,有人负责发朋友圈吸引顾客,还有人负责所谓的售后和设备维护。

  2020年1月12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在掌握了犯罪团伙的大量犯罪事实后,出动300余名警力,分成25个抓捕组,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李某等犯罪嫌疑人25名。

  经审,李某等25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这25名嫌犯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