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哈尔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着力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
2020-04-02 15: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日讯(记者王春颖)2日,哈尔滨市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哈尔滨市召开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将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要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保障安全和有序开学复课,精心谋划开学后教学工作;在未全面复学前,要持续关注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二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建+教育”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强化“大思政”“大德育”,将思政和德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三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今年底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深化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改革,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和质量的提升。扩大普通高中“市区共建”试点范围,推广“一校带多校”合作共建模式。四要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编写《哈尔滨市教育现代化2035》《哈尔滨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方案(2018─2022年)》和“十四五”规划,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任务。五要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深入推动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实施集团化办学。将创建冰雪特色学校(幼儿园)100所,开展校园冰球比赛300场。六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全时段、全方位的师德师风预防和监控体系。开展名优教师培养工程,遴选“冰城名师”工作室30个。持续实施校长发展共同体培训项目,完成30个校长发展共同体,组建3个卓越校长联盟。七要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定期开展安全演练活动。推进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会议要求,要围绕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突出疫情防控、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等32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县管校聘”、中小学校岗位管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完善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招生制度改革、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改革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增加治愈攻坚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专家委员会成员王艳针对深入持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