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保持谨慎之心方能胜券在握
2020-04-03 07:41: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越是往前走就越充满信心,越是往前走也越要多加小心。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们期待回归正常生活的心情日益强烈,这种情况下往往容易出现厌战心理、放松情绪。然而,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最近,个别社区管控出现了漏洞,责任没有压实、关口没有把牢、细节没有做到。这种苗头极其有害,必须遏制。应该看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尤其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以“防”为重。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十分狡猾、诡异,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至今人们对该病毒的“底牌”还没有摸清。当前,不论是全球疫情大流行使境外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还是国家卫健委开启公布我国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数据,这些都在提醒我们:虽然我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危险依然存在,稍有疏忽、麻痹大意,病毒就可能乘虚而入,卷土重来。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把风险估计得充足一些,从最坏的可能性着手,来应对新冠病毒的不确定性,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

  唐诗有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意为人在泾溪险石上行走时总是战战兢兢、小心谨慎,所以一年到头没人掉入水中,而恰是在平坦之处,却常有落水事件的发生。古诗里蕴涵着朴素、管用的哲理。在防控疫情貌似“平流无石处”,我们仍然要保持谨慎之心,把各项措施的细节做到位,方保平安通关。比如,在个人生活和社区管理中,“防疫三宝”不仅不能停下来,反而需要长期坚持;比如,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有效降低作业区、员工食堂等场所的人员密度,树立“全周期”的管理意识,做到有备无患。

  在取得进展的时候,不沾沾自喜、不放松懈怠,而是一鼓作气、一以贯之,我们才能赢得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最终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