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江森工林区严阵以待备战清明期间春防战役
2020-04-03 22:19: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3日讯(记者 霍枭涵) 为做好清明期间林火灾防控工作,龙江森工集团及各林业局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各项森林消防防范措施,加大巡逻频率和力度,严格检查站及路面管理,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火攻坚战。

出动防火车增岗布哨。

  4月1日,龙江森工集团防火指挥部召开龙江森工林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全林区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清明节森林防火战役,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春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防因“人为火”管控不当而引发的森林火灾,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3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分别带领检查组,前往多个重点火险区,督导检查清明节期间一线防火工作。

防火瞭望员在山顶值守。

  绥阳、方正等林区加大了各防火检查站的检查力度,对入山人员进行火源检查、森林防火宣传和文明祭祀劝导,并加大关键位置的巡查力度,切实把清明期间火源管控工作落实落靠。“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已经成为扎根林区人心中的防火“准则”。

汽车检修。

  清河、八面通等林区强化隐患排查力度,组织开展以“清坟边、清地边、清林边”为主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尤其对重点防火区域,逐一摸清防火措施落实、可燃物清理和防火设施维护等情况,确保彻底排除森林火险隐患。 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投入春防兵力500余人,每天出动防火车40余辆,在各个道口、林边、坟头,增岗布哨,严防死守,确保清明节期间不见一缕烟,不见一把火。

森林消防扑火队员训练。

  双鸭山、鹤北局则立足实战,加强防火演练。各级森林扑火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将扑火兵力布防在最前线,一有火情就近就地扑救。同时,强化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派专人死看死守,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火灾无情,预防在先。清明节临近,沾河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三个防控宣传小组对局址经营祭祀用品的商户逐户下发公告,要求清明节期间禁止贩卖经营祭祀用品,并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规定,营造了倡导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沾河局址超市经营业主充满感慨地说,“从过年到现在,这些防火队员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卡口和工作岗位,贪黑起早都没少遭罪,这又到了防火的最关键时候,我们超市必须要支持工作,烧纸肯定不会卖的!”

  在大海林林区,刚刚从疫情防控岗卡换防下来的森林消防扑火队员转身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和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中,通过实战演练、力量和耐力训练、学习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提升队员们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桶背负式、两桶手提式、一桶纯汽油……”,防火装备运输车旁,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消防大队指导员丛明正和后勤保障组的队员一起清点装车的机具和机具用油。据丛明介绍,灭火机具已全部上车,应急已准备就绪,现在已进入迎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即可迅速出击,确保将火情消灭在初始阶段。 绥棱、苇河局成立了森防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现场等方式相结合,深入查找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推进防火责任制、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值守等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0年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