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各地掀起春耕生产早高潮
2020-04-07 16:16: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严璐璐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7日讯(严璐璐 记者 王亮)今年,安达新乡亲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麦菜复种500亩,带动周边40余农户麦菜复种1000亩,亩效益能达2500元以上。除了复种蔬菜增效益,黑龙江省各地采取农业产业联合体、项目建设等不同形式掀起春耕生产早高潮,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备春耕生产开展以来,方正县动员和组织秋然米业、新龙米业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少、标准低、销售难、增收慢的问题,迅速掀起全县春耕生产高潮。该县从统一种子入手,县农业农村局帮助农户确定2020年主栽品种,提升水稻品质。全县5家产业化联合体共确定主栽品种11个,向联合体内的每个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推荐2个品种,通过产业化联合体共为农户下摆种子800吨。

  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法上,巴彦县在备春耕生产上,实现信息多跑路,农民不跑腿。在交通管制的特殊时期,巴彦县创新农资经销方式,及时将全县66家种子、77家化肥、5家农药农膜经销企业供货信息,通过巴彦发布等方式向农户推送,全县通过网银、微信等方式预交定金点击率达到1.2万次,97家农资经销企业和6700余户农民通过网购预定备春耕种子3800余吨、化肥9500余吨。

  克山县围绕云鹰集团、天木麻业等企业建设薯业基地、汉麻基地、养殖基地。其中,天木麻业新上汉麻加工生产线2条,总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克山县农业农村局根据汉麻的种植特点,以北联镇为中心,协调曙光、北兴、西河、西建、向华等周边7个乡镇,为企业落实种植基地。同时,出台汉麻种植补贴政策,为集中连片种植200亩以上汉麻的经营主体,每亩补贴150元。目前,已落实汉麻种植基地3.5万亩,可全面满足企业加工需求。

  据悉,在网上备耕上,黑龙江省充分运用微信、益农信息社、农业大数据平台等新手段,开展网上订购农资、网上贷款和网上科技培训。目前,全省有9800多家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参与网上订货销售;今年已发放贷款105亿元,惠及农户8万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