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候鸟北归 龙江观鸟赏春就去这十大湿地
2020-04-09 16: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9日讯(记者霍枭涵)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冰雪消融,大批候鸟北归,翔集湿地,组成一幅最美北国春景画卷。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北国春光花开龙江”为主题的春季旅游产品,邀请你到“十大观鸟地”感受湿地的广阔无垠,欣赏鸟类曼妙的姿态,感受北国春日好风光。

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省文旅厅提供

  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

  太阳岛融合了湿地、湖泊、草地、灌木丛多种生境,能观赏到的鸟种类非常多:湖面上可以欣赏到红头潜鸭的芳踪,灌木丛中也许会有野鸡的身影,甚至还能见到城区居民密集的地方难见的小嘴乌鸦等鸟类。每年春季,绿头鸭、红头潜鸭、红隼等候鸟北归,回到太阳岛的怀抱。当你在太阳岛公园徜徉之时,可以留心观察在水面、树丛中栖息的鸟类,观察它们飞翔的英姿,在水面划水的优雅,看看这群最熟悉的陌生“邻居”是如何“与人共舞”。

  时间推荐:4月中旬—5月中旬

  地点推荐: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

  观赏鸟类:小嘴乌鸦、绿头鸭、红头潜鸭、红隼

齐齐哈尔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省文旅厅提供

  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观丹顶鹤舞晴空

  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湿地,这里水面广阔,沼泽淤泥软陷,不利于渔猎生产和兽类活动,因此成为水禽的最佳天然保护地。扎龙湿地以鹤闻名于世,在这里栖息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约占全国的2/3、世界的1/3。每年春季,野生丹顶鹤北归,与保护区内人工繁育、半散养的丹顶鹤一同翱翔在晴空之上,蔚为壮观。每年4月至6月,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在此繁衍生息,白头鹤、白枕鹤、大天鹅、小天鹅、大白鹭等珍禽“悉数登场”,鸟类爱好者不容错过。

  时间推荐:4月—6月

  地点推荐: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观赏鸟类:丹顶鹤、白枕鹤

齐齐哈尔泰湖国家湿地公园。省文旅厅提供

  齐齐哈尔泰湖国家湿地公园赏百鸟朝天

  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城东侧,生境优美、水域开阔,是当地人休闲健身的最美“后花园”。泰湖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仅鸟类就有162种,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白琵鹭、大天鹅等21种,还是我国北方较大的白琵鹭繁殖区。湿地公园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保护性建设了环湖栈道、湖心岛、湿地文化长廊等景点,市民、游人可走进湿地美景深处,近距离观赏鸟类捕食、嬉戏、求偶、繁育等生活作息,形成人景合一的美丽画卷。

  时间推荐:4月—6月

  地点推荐:泰湖国家湿地公园

  观赏鸟类:白琵鹭、东方白鹳、大天鹅等

佳木斯黑瞎子岛。省文旅厅提供

  佳木斯黑瞎子岛看苍鹭伴日出栖息

  佳木斯黑瞎子岛,是中国最东的领土,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两条流域交汇处的岛屿型湿地。这里远离内陆与人烟,生态环境保存良好,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丹顶鹤、白天鹅等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都是“岛民”,黑瞎子岛已成为东北亚鸟类迁徙不可替代的重要通道。黑瞎子岛上的苍鹭保护区位于岛南侧抚远水道北岸,占地1000平方米,设有两个观鸟平台,可观赏到苍鹭、东方白鹳、绿头鸭等40余种鸟类。每年春暖花开,上百只苍鹭在此筑巢繁衍的场景蔚为壮观。每个清晨,黑瞎子岛迎来中国第一缕朝阳,苍鹭展翅翱翔的剪影动人心魄。

  时间推荐:4月—6月

  地点推荐:抚远黑瞎子岛旅游区苍鹭保护区

  观赏鸟类:苍鹭、东方白鹳、绿头鸭等其它鸟类40余种

佳木斯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省文旅厅提供

  佳木斯富锦国家湿地公园赏水禽迁徙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三江平原腹地,佳木斯富锦市西南40公里处,这里保存完好的原始湿地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栖地,每年都有数十万只水鸟在此停留栖息。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枕鹤、大天鹅等28种。

  公园内生态与景观建设相辅相成,踏上“观景亭”可眺望群鸟翺翔蓝天,漫步在环形栈道可零距离亲近自然,身临其境感受平原湿地的壮美。三月末四月初,富锦湿地金黄色的芦苇荡中还存有洁白的积雪,首批抵达的候鸟们已迫不及待地在此觅食,打破冬日的宁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白枕鹤全球仅有6000余只,每年在富锦湿地停歇的就有200只左右。现在这群珍贵的空中精灵已经抵达富锦湿地,你愿意来赴这一年一次的会面吗?

  时间推荐:4月—9月末

  地点推荐: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观鸟种类:白枕鹤、苍鹭、大白鹭、野鸭等

佳木斯三江湿地。省文旅厅提供

  佳木斯三江湿地赏鹤鹭觅食嬉戏

  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三江平原的东北部,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的三角地带,地跨佳木斯抚远、同江两市,其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保护良好,是三江平原原始沼泽的核心和缩影,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栖息地。

  入春后,候鸟归来,三江湿地已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白尾海雕伸展着巨大的翅膀在中俄界江上空盘旋,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在芦苇从中觅食栖息……目前,湿地内仅鸟类就有200余种,每年春季都有大量候鸟在此地停歇、繁衍。

  时间推荐:5月—6月

  地点推荐:三江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景区

  观鸟种类:白枕鹤、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白鹭、斑嘴鸭等

鸡西兴凯湖。省文旅厅提供

  鸡西兴凯湖观烟波浩淼鱼鸟之恋

  中俄界湖兴凯湖是亚洲最大的淡水界湖,浩瀚缥缈气势如海,古称北琴海,是东北亚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每年在此栖息繁殖的雁、鸭、鸥等水鸟数十万只,春季高峰期候鸟日过往量达17万多只。

  兴凯湖湿地是国际重要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相连成一片,是世界最大的三块湿地之一。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有白尾海雕、长耳鸮、苍鹭等世界重要候鸟285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1种。

  兴凯湖还以名鱼著称,真正是“海天一色皆风景”。兴凯湖大白鱼位列中国四大名鱼,曾是清朝时期进贡朝廷的贡品。

  时间推荐:4月

  地点推荐:兴凯湖博物馆对面湖西湿地堤坝路、沿湖公路湖西养护站至莲花水源地沿线。

  观赏鸟类:白尾海雕、丹顶鹤、东方白鹳和雁鸭类

双鸭山七星河。省文旅厅提供

  双鸭山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观白琵鹭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三江平原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内陆沼泽湿地。

  在七星河湿地,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丹顶鹤、白琵鹭、白鹤、灰鹤、中国秋沙鸭等鸟类密布,这里还被誉为是“中国白琵鹭之乡”。

  每年从3月中旬开始,就有零星的候鸟回归七星河湿地,4月陆续增多,芦苇从中、水面上随处可见鸟儿欢快的身影。旅游区内建有百鸟乐园、千米栈桥、码头、瞭望塔、观鸟亭等设施以供游人近距离观赏鸟类蹁跹的舞姿,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时间推荐:5月—10月

  地点推荐: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

  观鸟种类:白琵鹭、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白额雁等

双鸭山雁窝岛湿地。省文旅厅提供

  双鸭山雁窝岛观丹顶鹤白枕鹤天空翱翔

  一日雁窝岛,千年北大荒。坐落在双鸭山宝清县的雁窝岛湿地生态环境优良,可谓是北大荒“棒打狍子瓢舀鱼”的缩影。雁窝岛湿地是1200余种动植物的家,其中鸟类有近200种,包括丹顶鹤、白枕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以及灰鹤、大天鹅、白额雁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每年5月,是雁窝岛观鸟的最佳时间,彼时芦苇随风飘荡,野鸭悠闲在水中漫游,白鹤在芦苇丛中隐隐可见,构成了一幅北国春日画卷。

  时间推荐:5月—10月

  地点推荐:雁窝岛旅游度假区

  观鸟种类:天鹅、丹顶鹤、灰鹅、白鹳等大型涉禽、游禽

伊春新青国家湿地公园。省文旅厅提供

  伊春新青探访中国白头鹤之乡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伊春新青区内,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白头鹤的重要栖息繁殖地,2009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头鹤之乡”。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处于我国东北泥碳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区,每年4月起,回迁的白头鹤会停留在月牙湖畔活动觅食,同时还可一睹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等珍稀鸟类的风采。

  时间推荐:4月—5月上旬

  地点推荐:伊春新青国家湿地公园

  观赏鸟类: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大白鹭及雁鸭类等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