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52家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农民致富有底气
2020-04-10 10:00: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0日讯 “去年30只雄鹿产鹿茸114斤,获毛利12万元,为村里的19户贫困户39人每人分红700元。”4月1日,肇源县古恰镇哈友村村会计张成指着三五成群、正在吃草的梅花鹿说,疫情没有影响到扶贫鹿厂发展,目前梅花鹿都茁壮成长,今年效益又能不错,贫困户还能获得相应的分红。

  富民鹿厂是古恰镇重点扶贫项目,哈友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忘发展鹿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哈友村致富有“鹿”,脱贫底气十足。

  哈友村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助农脱贫,仅仅是全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据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并未阻止产业扶贫项目的推进,大庆市通过积极帮助贫困群众余粮变现、加强小额信贷帮扶力度、集中精力抓好备春耕生产、发展“庭院经济”等一系列举措,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让农民致富底气十足。目前,全市认定扶贫产品19种,包括米面粮油等85958.1吨,已销售获利23860.79万元;现有扶贫龙头企业54家,已复工复产52家,共吸纳劳动力务工7079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45人;现有扶贫车间13个,吸纳劳动力584人,其中贫困人口79人,目前已复工11个,其他未复工扶贫车间主要受行业产业性质的限制。

  据介绍,当前大庆市不存在扶贫产品滞销情况,但有部分贫困户去年存储的玉米等粮食受疫情影响未卖出。为全力解决贫困户疫情期间农畜产品“卖出难”问题,针对贫困户手中的农畜产品,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产品属性、数量价格、市场行情等因素,大庆市采取分类施策的办法,制订统一的收购计划和个性化的帮销措施,实现农畜产品尽快销售。其中,杜尔伯特依托“划企错期”、“划片错时”等粮食销售政策,积极组织以村为单位错峰收购贫困户余粮,累计帮助265户贫困户成功售粮4031吨,卖粮收入达579.57万元。

  在金融支持上,大庆市适当延长了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日期,通过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让贫困群众早受益。同时,组织帮扶责任人、产业指导员引导贫困户通过线上方式申请贷款和自助还款,帮助贫困户用好扶贫小额信贷。目前,全市扶贫小额信贷2020年以来累计到期应还款共48户193.9万元,累计逾期0万元,累计新增贷款39户167万元。

  在鼓励群众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种植、养殖实现增收方面,大同区打造“菜园种植典型示范户”和“院落养殖典型示范户”,杜尔伯特对经营户投入的种子、种苗、禽雏、种畜等给予1000元的补贴。在大同区双榆树乡,双胜村脱贫户张凤忠已备好高粱、玉米,准备开始新一年的酿酒;邵古屯脱贫户丁艳红靠一户一猪一舍扶贫项目于去年脱贫,前几天饲养的母猪又产下14头猪仔,以每头1100元的价格订出去13头。在2019年底,双榆树乡128户2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今年,全乡又发动6个行政村,大力发展菜园经济种植大葱、覆膜黏玉米等作物,巩固脱贫成果。

  大庆市加快复产复工步伐,在农资调运渠道全面开通、农资商店全部营业基础上,还实行送货上门服务等,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备春耕生产。眼下,林甸县宏伟乡贫困户完成备春耕比例已超过50%,并鼓励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企业签订托管协议,已有700亩订单签订(代耕)协议。林甸县宏伟乡太平山村的脱贫户吕宝和,3月初就团购了种子、化肥等备春耕物资。吕宝和说:“今年团购农资不仅方便,价钱还低,至少省出20%,全村八成以上贫困户都参与了团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