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小区和公共场所设置临时供水点 保障居民24小时用水
2020-04-11 17:57: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1日讯(记者 孙英鑫)1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伊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闫立海表示,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发生后,伊春市迅速调集力量,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和处置工作。在受影响的铁力市48个小区和14个公共场所设置临时供水点,保障居民24小时用水。

闫立海。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闫立海表示,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发生后,伊春市建立了应急指挥体系,形成了应急处置、环境保护评估、供水保障、泄漏水过水情况普查等8个工作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在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堵源头、截水头、保供水”应对处置方案,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避免发生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影响。

  根据专家制定的封堵方案,在地形地势条件极其复杂困难的情况下,昼夜抢险、连续奋战,于3月31日早6时45分,成功封堵了4号溢流井泄漏点。随后,抓紧进行了主排水隧洞口淤泥清理工作,建设了污水回流系统,修建了汲水池和防水围堰,主排水隧洞流出水全部抽回尾矿库,实现零排放。目前,正在将8号溢流井措施洞改造为4号溢流井替代排洪井。

  全力实施拦截导流削污,围绕“两个战场、两个工程”总体方案,调动人员和各种大型机械,昼夜不停,与时间赛跑,先后构筑了13道溢水拦截坝,分段对污染物进行拦截和导流,并挖掘矿砂沉淀池11个,总容量103.4万立方米,安装抽污泵32个,截至4月10日18时,共抽出污泥16.8万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尾矿浆下泄速度和浓度。按照省指挥部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絮凝剂增产保供工作,昼夜兼程地跨省跨区域大范围采购调运物资。目前,已累计运送投放絮凝剂干粉4497吨、水溶液10230吨。

  千方百计保障供水。依吉密河是铁力市地表水水源地之一,尾矿砂泄漏事件发生后,对居民用水造成了一定影响。关停了水源地为依吉密河的第一水厂,紧急调用22辆消防车,在受影响的48个小区和14个公共场所设置临时供水点,保障居民24小时用水。迅速启动第三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在呼兰河右岸打井12眼,安装水泵12个,日净水能力1.35万吨,已达到满负荷运行。加快推进第一水厂水源地建设,现已完成钻井、水量测试、电力系统安装、水泵安装、输水管道铺设等工作,4月9日12时已向净水厂注水,经水质检验合格后,适时向城市管网供水,持续保障供水能力。目前,铁力市城市供水逐步恢复正常。

  全面启动河道清污工作。按照省指挥部部署,本着企业主体实施、政府支持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制定了河道清污治理实施方案和清污工作环境监管方案,采取专业化、机械化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河道清污工作,确保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清污任务。认真落实政府监管责任,指派专人到河道清污现场巡查督察。目前,清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下一步,伊春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指挥部的部署,加快河道清污工作,确保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任务,达到环保标准,不发生次生灾害。全面抓好受过水影响农户备春耕生产,逐户逐地开展精准排查,采取有效措施,抢抓农时、不误春耕,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统筹推进河道、林地、农田修复治理,全力把环境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